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 正文
  • 信用研究
如何用信用经济定义“新时代”?
  • 发布日期:2019/9/10 8:49:53
  • 阅读量:981
  • 来源:大公
  • 专栏:信用研究

  在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上,“新时代”先后35次出现在报告中,成为最受关注的热词。从不断艰苦奋斗的昨天走到创新进取的今天,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基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脉络逐渐清晰,完成了历史的超越。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究不难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征在经济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领域尤其明显,而“信用经济”在其长期的孕育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形成了独特的成熟的理论体系,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最具活力和价值的全新形态。

  党的十九大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一个伟大时代的诞生往往与开创发展的历史召唤和定义时代的先驱者、奋进者的努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以深厚的哲学思辨力,运用对立统一思想方法,提出了信用关系是现代社会经济基础和人类进入信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著名论断,并独创信用评级思想理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数字化评级等领域勇于创新实践,描绘出一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时代画卷。

  可以肯定,在这个充满希望和创新精神的伟大起点,中国正在向信用经济时代敞开怀抱。 

  开创先河定义信用经济

  信用经济并非象牙塔中的突发奇想,而是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历史长河中,人们对经济形态转变长期探究得出的客观判断,并逐步形成了科学的结论,只是这一概念在长期的探索过程中始终没有形成被归纳总结成为完善的严谨的论述。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是科学定义信用经济概念的先行者,他详细论述了传统经济何以向信用经济形态转变,总结了信用经济发展的规律。

  在人类社会存在已逾千年的借贷,是信用消费能力构建的重要表现形式,关建中在论述信用经济概念时从债权人与债务人构成的信用关系入手,阐述了生产与信用、信用与评级这两种信用经济顺逆周期力量的关系,提出两对矛盾的对立标志着信用经济形态的建立。他认为,人类经济社会跨越了自然经济、产品经济、市场经济和资本经济几个阶段,今天已经迈入了信用经济的崭新时代。信用经济的实质是,超越现实财富创造能力构建消费能力规律,以举债方式形成信用消费能力的生产与消费的矛盾运动,矛盾运动产生的力量推动了信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关建中明确指出,信用经济的定义是,信用关系社会化构建起来的流动性成为整个社会再生产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以评级为主导,以信用为基础,生产与信用、信用与评级的运动过程,其形态表现为评级→信用→生产三者之间的此消彼长。信用经济的实质是,超越现实财富创造能力构建消费能力规律,以举债方式形成信用消费能力的生产与消费的矛盾运动。在产能过剩发生时,人们运用借贷方式可以刺激消费增长,但当这种信用关系成为主要的社会消费能力和变现偿债能力时,生产与消费的矛盾就转化为生产与信用的矛盾,生产要求不断扩张信用规模增加消费能力,这就是信用经济发展的顺周期力量;而评级是为债权人揭示债务人偿债风险的手段,用以阻止信用的无度扩张,因此信用与评级的矛盾是信用经济发展的逆周期力量。两对矛盾的实质是信用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它建立起了评级、信用、生产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运动形态。不遵循矛盾运动所形成的信用经济发展规律,就会使评级失真,导致信用关系破裂最终造成信用危机。

  对信用经济概念的阐释填补了业内在信用经济研究领域的空白,这一重大理论研究成果的诞生,是大公开创信用经济研究领域先河之举。 

  响应时代的呼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关键性描述,其背后蕴含着不断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能量。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需要依靠信用经济社会管理模式的变革来完成,这也是大公一直以来潜心研究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的初心。

  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的道路是艰辛的,面临着缺乏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的重重险阻。2014年,国务院正式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强调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纲要》特别指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纲要》的出台是我国第一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其发布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6年,国务院再次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两部文件的出台彰显出国家对于经济社会管理模式变革的强大决心,这也为大公开展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催动社会管理模式变革

  时代的脉动源于不凡的智慧。大公通过研究发现,信用经济社会的主要矛盾表现为社会成员对社会管理规则和道义准则遵守之间的信用行为信息不对称,管理社会成员的信用信息正是因经济基础信用化所导致的社会矛盾发生根本变化所提出的社会管理任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是,为解决信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通过管理社会成员对社会管理规则和道义准则遵守之间的信用信息管理信用社会。于是,信用信息统计、分析、使用就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其它都是满足其功能的配套设施。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所著的《中国信用体系建设蓝图》正是这一思想认识的呈现,全景描绘了一幅推动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清晰的路线图。

  他在《蓝图》中对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理论基础和体制机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提出信用体系建设要以信用社会管理使用信用信息产品根本需求为目标,按照信用信息的内在运动规律呈现其结构与形态;以信用信息全国互联互通满足信用社会管理需要为条件,设计出数据标准化、分析数字化、使用矩阵化模式对海量信用信息进行工业化分析生产和智能交换的路线图;以信用信息统计、分析、使用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提出体制机制建设构想;把信用教育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不仅如此,大公更通过与地方政府不断开展的信用体系建设实践反复印证了这一理论支撑的重要性和应用价值。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信用体系建设着眼于构建统计、分析、使用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的社会信用管理系统,通过信用信息判断社会成员对社会管理规则和道义准则的遵守,依据其在社会信用管理矩阵中的位置,进行社会资源配置,实现信用经济社会管理模式的变革。关建中在其《信用思想选集》这一由大公智慧凝结而成的重要理论著述中,对依靠信用经济理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今天,人类已进入信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最需要的是认识信用世界的思想。《信用思想选集》中汇集的诸多信用思想理论奠定了今天信用评级行业的理论基础,为实现国家经济稳定发展保驾护航。而大公所作出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创新,也更为信用经济时代的开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