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文化 > 正文
  • 诚信文化
守信纳税能换贷款:“银税互动”累计为中小企业贷款2.7万亿元
  • 发布日期:2019/10/9 15:56:08
  • 阅读量:1086
  • 来源:新华信用
  • 专栏:诚信文化

    近年来,税务总局把纳税信用建设作为完善税务监管体系重要内容推进,与相关部门联合完善守信激励机制。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负责人张维华1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通过“银税互动”方式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累计达178.5万笔,贷款金额为2.7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143.6万笔,贷款金额1.4万亿元。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税务总局就制定《纳税信用管理办法》以及相应的指标体系、评价办法,建立纳税信用管理基本制度体系,并按年度对企业纳税状况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实行分级分类的服务和管理。2016年,税务总局又与16个部门签署联合守信激励的合作备忘录,为守信纳税人提供涵盖18个领域的41项激励措施。特别是与银保监会联合推出“银税互动”,经过纳税人授权,把企业的纳税信用相关数据推送给银行,银行据此给企业贷款,以此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张维华说,通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制度建设,目前我国纳税信用整体水平呈逐年提升趋势。2019年,全国共有2569.31万户企业取得了纳税信用级别。其中,A级纳税人125.58万户,占比4.88%;B级纳税人1036.92万户,占比40.36%;M级1109.59万户,占比43.19%;C级117.04万户,占比4.56%;D级180.17万户,占比7.01%。

  在失信惩戒方面,税务总局还与33个部门签署了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据张维华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税务部门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累计达2.39万件,并推送给有关部门实行联合惩戒。其中,公安部门办理阻止出境5773人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限制1.98万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和监事等职务,金融机构限制融资授信2.03万户。

  此外,税务总局还在内部根据企业的失信程度采取分级分类加强监管的措施。2018年,税务部门对外部门推送的“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超过8万户次。例如,对于环保领域失信的企业, 2018年取消了82户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优惠政策,对10户企业停止执行已经享受的环境保护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

  张维华说,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深入推进纳税信用管理工作,积极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