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个人信用 > 正文
  • 个人信用
知识产权严重失信者限制乘坐飞机软卧高铁
  • 发布日期:2019/11/1 14:36:01
  • 阅读量:120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个人信用

   昨日(10月29日),由广州市新闻办举行的2019年第20场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中心举行。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据悉,这是今年1月23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以来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知识产权严重失信人员取消评先树优资格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印发《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为推进专利领域联合惩戒落地,广州作为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同样做了大量工作。丁力介绍,在市场监管领域,围绕市场监管大平台,推出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工作,就是把知识产权领域的严重失信纳入信用信息平台。“我们联合全市39个部门,对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开展联合惩戒,今后凡是在广州因知识产权严重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司法判定为有罪的法人、非法人组织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员和实际控制人,都会进行联合惩戒。”

  她介绍,开展联合惩戒的内容归纳起来有五类:比如,限制相关资格待遇。被认定为严重失信的人员,会取消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维权、申报知识产权先行先试项目、评先树优的资格,另外,限制相关人员注册登记方面的任职资格、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权利。同时,限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和认证证书。再比如,降低政府支持力度。今年市财政就拿出了1.7亿元支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工作,如果被列入该黑名单,政府资金将不会支持。除了本部门的资金,全市39个部门相关的政府性资金、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也都会受到限制等。此外,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还将被限制从事金融活动、严格监管经营行为、严格限制消费行为。“对于法院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或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相关部门会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等高消费行为。”她说,通过对这些严重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效果,让知识产权的侵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证照分离”“证照联办”化解“准入”不“准营”

  对于备受关注的“开办企业”、“准入”不“准营”等问题,丁力介绍这是市场监管方面的一个“痛点”和“难点”。为化解这一难题,该局主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深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从去年11月开始,在全面铺开“证照分离”首批106项证照分离行政审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又推进“照后减证”,确保“准入”“准营”同步提速。到今年年底,南沙自贸区将开展“证照分离”的全覆盖改革试点,在南沙自贸区对国家层面设定的526项、地方层面设定的22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分类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此外,广州发力推行“证照联办”,在全市推行商事登记与“四品一械”(药品、食品、化妆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证照联办改革,实行“一套表格、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证照同发”证照联办模式,提升审批效能和群众办事体验。她举例,10月24日,越秀区局颁发了首套“联办证照”,率先全市实现“准入即准营”。

  1.7亿元支持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创造

  丁力介绍,2019年以来,新组建的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职能融合,着力加强市场监管,全力构建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据悉,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进行五项重要工作。一是广州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准入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广州整合市场监管领域许可职能,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并行办理”模式,商事登记时限巩固在1个工作日内。

  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推进公平公正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将45个政府部门和11个区产生的涉企信息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已公示登记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信息434万条。

  三是推进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筑牢质量强市根基。市获批授牌和筹建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6个,3家单位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6家单位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18家单位获市长质量奖,树立了一批全市质量标杆。

  四是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服务创新发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设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指导中心、琶洲会展和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通南沙自贸区商标受理窗口,投入财政资金1.7亿元支持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工作。

  五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目前已开展36期快检活动,提前超额完成2019年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建立完整的溯源链条,全市有80个农贸(肉菜)市场推广使用食用农产品溯源系统;全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率达98.2%,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100%实现视频监控;疫苗等流通监管100%全覆盖。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