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 正文
  • 信用研究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依托“信用村镇”建设推广信用贷款
  • 发布日期:2019/12/10 10:12:44
  • 阅读量:1061
  • 来源:经济日报
  • 专栏:信用研究

    依托“信用村镇”建设推广信用贷款是助力乡村文明的一大举措。浙江银保监局制定浙江银行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明确银行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行动五个方面要求,包括加强三农金融人力资源配置、深入开展“走千访万”工程、实现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定和授信服务全覆盖等。同时,该局指导银行机构深入推进信用农户和信用村镇评定工作,推动不断加大信用评定和信用贷款发放工作,使信用真正融入农村社区,为辖内四分之三的农户、五分之三的行政村以及三分之一的乡镇进行信用评定。创新并推广“好家风贷”“道德银行贷”等道德贷款产品,进一步充分挖掘乡村传统文化道德的“精神价值”。截至2019年9月末,辖内主要涉农机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933.26亿元,比年初增长21.72%。


  温州银保监分局结合农村普惠金融实际,出台并深入推进温州银行业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千”行动,引导银村结对,共建文化礼堂,突破金融宣传效果难提升问题。通过支持银行机构与乡村文化礼堂开展结对试点,设立防范金融风险宣传点,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银行机构工作人员成为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的“家庭安全卫士”,提高村民的信用风险意识,提升“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效果。


  “整村授信”+“星级信用村创建”


  从2015年起,温州银保监分局就引导辖内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提高信用村、信用农户评定面和整村授信覆盖面,助力打造良好的农村信用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如截至2019年10月末,辖内永嘉农商银行共完成132602户村民的信息建档工作。整村授信的“信”来源于银行农户的信用,诚实守信的乡村信用环境是整村授信得以推进的土壤。2018年上线“浙里贷”平台,以村民信用为基石,打造纯线上信用贷款,并通过“浙里贷”发放2600户信用贷款。


  “没想到,永嘉农商银行贷款这么方便!当天申请,当天就拿到了30万元的信用贷款,这下不用向朋友借款了,真的是太好了!”家住金溪镇的吴先生激动地说。吴先生所在村是永嘉农商银行创建的“星级信用村”,客户经理在了解到吴先生在外经商多年,平时为人讲信用,经营状况较好,在整村授信中向其授信30万元。前段时间他正好碰到了资金周转难题,就想到了永嘉农商银行的这个30万元授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使用该笔授信额度,让他没想到的是永嘉农商银行在当天就向他发放了该笔贷款。


 推出特色化信用专项金融产品


  温州银保监分局鼓励引导机构下放普惠金融产品创新试点。研究评估现有体制、机制、产品等方面的创新点和突破点,推动各机构向上争取创新试点或政策支持。各机构为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模范精神,推出了“最美永嘉人贷”、“拥军贷”、“党建增信”等一系列符合主旋律的贷款。其中永嘉农商银行的“最美永嘉人贷”实行基准利率;“拥军贷”按照军功实行阶梯式的利率优惠,军功等级越高、荣誉越多,享受的贷款优惠幅度越大。


  温州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村授信”、“星级信用村创建”等是辖内银行机构支持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个缩影。分局下步将继续引导机构不忘初心,坚守本源,将“星创”向全县村居纵深推进,对全县各村村民进行授信全覆盖,着力解决村民“融资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