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人大代表献策实体经济发展 振兴丹东 工业经济须先行
  • 发布日期:2020/1/10 11:00:10
  • 阅读量:3414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1月7日下午,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元宝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实体经济发展话题各抒己见。不少代表认为,首先必须树立“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丹东强”的理念,振兴丹东经济,要先从振兴工业经济下手。

代表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9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成绩的部分,“十分提气,令人振奋”。2019年,我市加快轻工业名城建设,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提高至5000万元,支持了33个项目做大做强;与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装备制造业加速向中高端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新型原材料产业占行业比重均突破45%,42项技术创新研发项目纳入省级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0户,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40%……一组组数字,让与会代表看到了重振轻工业名城雄风的务实举措和成效。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62个,开复工率97%,创近年最好水平;6个省‘双百攻坚’项目全部开复工,建成5个省级飞地园区,75个乡镇落地飞地项目92个,一举扭转了固定资产投资连续5年负增长态势。”代表们表示,项目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强化动力、增添后劲。尽管成绩斐然,但也要看到,我市工业经济仍然存在体量小、牵动力不强等短板。代表们认为,新的一年,要继续聚焦产业转型,扎实推进轻工业名城建设,坚持精力向工业聚焦、政策向工业聚力、要素向工业聚集,实现工业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未来丹东工业经济发展要在精准招商上下功夫:把握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和创新要素辐射;发挥好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作用,开展以商招商和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招商;全力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大项目、好项目。”代表们在讨论中达成共识,要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打造一批新的“丹东品牌”,提升农副食品、户外纺织服装、满族医药等特色消费品产业发展水平,落实好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措施,做大省级产业集群规模,推动新能源汽车、重大技术装备等产业向高端发展,成为全市经济“龙头”和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