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文化 > 正文
  • 诚信文化
筑牢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诚信防线
  • 发布日期:2020/2/5 8:27:47
  • 阅读量:5683
  • 来源:荆楚网
  • 专栏:诚信文化

  “信者,行之基也”、“行非信无以立”。一直以来,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诚信都是做人处世的根本,关乎一个人的形象和声誉。而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诚信更是保护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键所在,是增强全社会万众一下、众志成城“抗疫”的重要来源。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北省多地采用交通管制、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取消休假走村入户摸排疫情、专家一再号召人民群众自觉进行居家隔离、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药店的监督检查等等,都是为了以最大的力度、最快的速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然而,少数诸如上述案例中的人却因一时的“私心”,隐瞒个人的返乡信息、密切接触患者信息、发热咳嗽等症状信息,高价销售口罩等用品。这些失信甚至是不法行为,不仅会给疫情防控增加“空白区”,导致疫情的进一步扩散,而且会加剧民众的恐惧心理,为防控工作增加更大阻碍。

  “克私念,守诚信”。疫情当下,必须以诚信立身。各地政府要率先垂范,践行诚信,及时如实公布疫情相关数据;药店等经营主体要坚持诚信为本,保证口罩等用品或药品的价格稳定;人民群众要坚持以诚信立身,认清敌人是疫情不是同胞、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暂时地放弃亲情、友情不是无情,要相信政府、相信同胞,保持诚信、积极配合,如实报告个人信息,为防控疫情贡献诚信力量。

  特殊时期,防控疫情,不仅需要需要个人的自觉守信,也需要辅助的督促手段。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的手段,加强各部门、各地区之间人员流动信息的监控和沟通,提高对离汉人员、即将到来的返程人员信息的掌握精准度和防控的针对性;要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惩戒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肃的法律制裁倒逼更广大人民群众守住诚信底线。

  恪守诚信胜千金。坚信当当人人都做诚信者之时,我们就一定能筑起更坚固的诚信防线,凝聚更强的“抗疫”合力,汇聚更大的“抗疫”的信心,最终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