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电商扶贫发力 线上线下热销
  • 发布日期:2020/5/20 7:29:07
  • 阅读量:2477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令人耳目一新的直播间里,娇艳欲滴的大樱桃、红红的草莓、果实饱满的蓝莓、晶莹透亮的大米……5月17日,记者走进东港市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示范园,当地各种“当家特产”琳琅满目、争相亮相、竞展风采。

“稻田里养着小泥鳅,咱们这里出品的大米营养丰富,口感一流;再尝尝咱这草莓,是经过国家认证的有机草莓,果大特别甜,好吃美名传”。当日,在小甸子镇小甸子村宽敞的直播间里,驻村大学生国竞文如数家珍,介绍当地的件件宝贝。她还化身“厨神”,现场展示村里特色农产品的烹饪方法,引得网友纷纷点赞下单。

国竞文说,她目前在村里主要从事电商和园区会计工作,今年1至4月,正是疫情防控不松懈、脱贫攻坚要加劲的关键时刻,小甸子镇积极整合政府、企业、合作社等各类资源,搭建网络直播平台,不断拓展农产品直播渠道,打通制约生产供应的堵点和难点,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

走进草莓园区,工作人员正在将新采摘的草莓打包成礼盒,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网上销售草莓最好的季节是每年1月至3月,草莓产量高,市场价格也高,我们在平台销售并设有网店,直播间的人可以随时购买产品。”国竞文说,工作人员在直播间推荐产品与粉丝之间互动,现场解答网友的问题,网友下单后,直接发货。

采访了解到,小甸子村通过搭建网络直播平台,将当地的草莓、蓝莓、大樱桃以及大米等特色农产品推荐到全国各地,受到广泛好评。

早在2015年,小甸子镇政府就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对全镇农村新型经营实体负责人、经纪人和经营大户进行电子商务培训,同时抽调年轻干部从事本镇农产品网上营销业务,先后注册了“莓小姐”“甸小子”“柿小妹”等网络商标。在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带动下,小甸子镇的设施农业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涌现出了一大批电商佼佼者。

2018年,市扶贫办将省级专项资金和市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共计2.45万元投入到东港市村兴果蔬专业合作社,为当年度脱贫人口2户3人实现年度分红1175元。2019年,整合各类资金495.99万元,投入到该基地进行二期项目建设,建成温室大棚14栋,委托村兴果蔬专业合作社经营。产品销售至广东、上海、北京、天津以及东三省地区。销量和收入大大增加。

“2019年年底,该项目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11万元,扶贫基金收入35万元,全镇11个行政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以上。”东港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收益的目标。今年,受疫情影响,冷链物流一度受阻,但电商渠道并未受到影响,优势更加明显。

“去年开始,小甸子镇每个村至少有3万元村集体收入,有了家底,村里就能开展公益事业了,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小甸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东港市以小甸子镇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园为基础,组建市产业扶贫基地。2019年实现收益35万元,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

据介绍,东港市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运营采取与小甸子镇政府合作形式,创新“党支部+园区+合作社”发展模式,形成由点到面、点面结合的扶持格局,规避扶贫产业项目“小、散、弱”风险,实现资金渠道多元化、承接职能多样化、资金监管可控化、建设成本节约化、分配方式互补化、飞地经济优势化的目标。

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触达农产品广阔的消费市场,参与直播活动的小甸子镇小甸子村党总支书记孙贵树深谙其道。他说,通过电商平台带动当地不少群众发展种植,吸纳就业,当地不少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触手可及的电商扶贫网络,融入更多的是关爱,为老百姓燃起了希望。

农产品销售渠道打开,农户们的干劲越来越足,不少贫困户对脱贫充满信心:“搁以前,都是把这些农产品拉到镇上卖,跑腿不说,还担心卖不掉。现在网上直播就能卖出去,村里和我们都有长期合作,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