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公示 > 典型案例 > 正文
  • 典型案例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案例篇】(11)招投标受阻 失信企业尝“苦果”
  • 发布日期:2020/6/18 15:50:51
  • 阅读量:3104
  • 来源:中国信用
  • 专栏:典型案例

      “纳税信用等级过低的代价太大了,招投标的时候,很多企业一看我们是D级企业,就不和我们合作了,金融机构也把我们拒之门外。”日前,在重庆市万州区税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重庆万州分行举办的“纳税人学堂·银税互动政策”线上讲解会上,重庆市三龙建筑劳务公司财务负责人钟定华分享了企业的经历。

      2017年,由于财务制度不够健全、内部管理相对松散等原因,重庆市三龙建筑劳务公司被认定为“非常户”“未按时申报”等失信记录。起初,公司对这些失信行为并没有太在意,但是在接下来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中,却被评定为D级纳税人。

      “2019年公司进行招投标时,人家一看我们是D级企业,就不和我们合作了。在银行办理贷款的时候,也因信用等级过低碰了壁,被金融机构拒之门外。”钟定华介绍,作为一家本土化企业,被打上了失信的“标签”,不仅公司业务受到直接影响,企业多年积累的名誉和商誉也受到影响。这之后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带企业走出信用困境。

      随后的日子,在税务部门的提醒和辅导下,重庆市三龙建筑劳务公司开始着手修复信用等级,主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履行守信承诺,如实按期办理纳税申报,并严格规范财务制度。经过努力,公司的税法遵从度大大提升,财务制度也更加健全、规范。2020年,该公司在2019年度纳税信用评定中,被评为B级纳税人,终于摆脱了此前失信行为造成的困境。面对纳税信用等级过低产生的一系列影响,钟定华直言:“吃一堑,长一智,我们一定牢记教训,坚守依法诚信纳税底线,努力向A级企业看齐。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化,纳税信用等级慢慢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张名片。失信者吃到“苦果”的同时,守信者也尝到了“甜头”。

      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精密铜管行业龙头企业。税务部门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随着复产复工稳步推进,该企业国内市场经营已经步入正轨,但海外业务仍有缺口。企业原材料存货较多,资金回笼慢的问题仍然制约着企业发展。

      基于金龙集团连续多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享受新增留抵退税政策时,税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安排驻场辅导员全程响应企业个性化涉税服务需求,协助办理增值税新增留抵退税,办理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再缩短了50%,及时为企业办理退税5100余万元,缓解企业的运转压力。

      纳税信用带来的正向效应还在延续。“复工复产后,凭借A级纳税人的靓丽名片,我们陆续接到一些新的订单,许多企业愿意和我们合作。”金龙集团财务总监张建军介绍说,公司一面着手提高老客户粘性,一面紧抓新兴市场机遇,逐渐填补海外市场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