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孙景坤:时代楷模 身边榜样
  • 发布日期:2021/1/6 7:27:56
  • 阅读量:10414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2020年12月31日,室外滴水成冰。位于凤城市凤山路的丹东光荣院2号楼2号病房,阳光透过玻璃窗直洒屋里,暖意浓浓。在4个子女的轮流照顾下,志愿军老战士、时代楷模孙景坤在这里安享自己的晚年时光。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我市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村民孙景坤的先进事迹。老英雄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战功赫赫,和平时期深藏功名、造福桑梓的故事脉络更加清晰。

1948年1月,24岁的孙景坤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告别新婚5天的妻子报名参军,先后参加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解放海南岛等战役。战斗中,他火线入党,多次负伤,多次立功。

1950年,刚从海南岛战场归来的孙景坤随部队集结安东(今丹东)待命。部队驻地离他家步行也就20分钟,已经两年没见亲人的孙景坤却只是默默地望着家的方向。抗美援朝初期,孙景坤因伤被送回国内治疗。后来,他不顾未愈的腿伤,再次过江奔赴前线。

1955年,孙景坤放弃了留在城市的机会,毅然回家乡务农。他悄悄地把各种立功证明收藏起来,回乡第三天,就拿起农具到生产队劳动。

后来,孙景坤当上了山城村生产队队长,带领乡亲大力发展粮菜生产,用几年时间栽下了大量的松树和板栗树。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孙景坤还组织村民先后成立了共同致富小组、扶贫致富小组。

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10月24日,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发布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徐振明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发布辞中说,孙景坤是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农民,现年96岁。他先后经历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解放海南岛等战役,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战争年代,他冲锋陷阵、英勇顽强,出生入死、屡立战功,负伤回国后又坚持重返战场,用热血青春诠释了革命战士的赤胆忠心,曾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多次,被授予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等荣誉称号,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英雄报告团成员,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和平年代,他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用执着坚守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孙景坤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没想到我们身边出来个可敬可学的大英雄。”山城村一组组长于淑梅说,时代楷模颁奖电视节目播出那天晚上,小山村像过年一样热闹。

“我嫁到山城村时,孙景坤才40多岁,他带领村民修沙河大坝,改造荒山,处处带头干。”现年72岁的村民夏桂英回忆,当年建村鱼塘时,孙景坤卷起裤腿就往水里跳;在孔家沟植树造林时,挖坑、填土、浇水等环节他都冲在前面。

“老英雄带领俺们发展生产,做人做事都是我们的榜样。”村党委书记邱大鹏感慨地说,正如电视采访中村民张德胜所讲,“老队长”虽然只是一位普普通通农民,但在生活和工作中处处像部队里的军人一样。女儿孙美丽有几次进城当工人的机会,都被他推让了,他心里想得更多的不是自己而是大家。

2020年,我市广泛开展赞英雄、学英雄活动,弘扬和学习孙景坤深藏功名、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

记者 刁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