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步步陷阱!80多份裁判文书背后的中老年养生培训套路
  • 发布日期:2021/1/25 8:38:43
  • 阅读量:1523
  • 来源:半月谈
  • 专栏:风险提示

  吉林出现“1传102”的超级传播链中,感染者曾与几场所谓的“养生培训”有密切关联,涉及培训的感染者大多是老年人,让骗子通过会销骗取“银发”钱包的老问题再度浮出水面。

  老年人不仅是疫情防控中的弱势群体,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需要关心的群体。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半月谈记者以“会销”“保健”等关键词进行搜索,梳理出2019年、2020年两年期间相关文书80余份,涉及吉林、江苏、浙江、广东、甘肃、山东、江西、辽宁、河北、山西、湖南、河南等超20个省市地区,背后辐射范围之广、“骗术”之花样令人瞠目结舌。

  搜索显示,一些案件的受害者少也有数十人,多则单一案件就能诈骗近400人。例如,2016年11月至2017年8月期间,犯罪分子在未经金融机构批准的情况下,以销售保健食品为名,以讲课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人员宣传投资,以购买海洋浓缩液成为星级客户后可以获得倍力保健食品商店高额返利为诱饵,鼓动听课人员进行投资。侦查机关后发现涉案人员通过海洋浓缩液非法吸收存款366人计8094600元,相当于人均购买了超过2万元。

  搜索中发现,涉案金额之巨也令人触目惊心。例如,2017年7月1日至10月25日,某犯罪团伙通过雇佣多名业务员通过上街发传单、集中讲课等方式,公开宣传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不特定人群以高于进价二十倍的价格销售铁皮石斛、金微矿、黄氏太子参、羊初乳、红曲纳豆等保健品,在短短三个多月里,就非法吸收公众资金9873410元。

  先不要指责老人意识弱、易受骗,实在是骗子们太“狡猾”。通过这些文书,记者梳理出了一些常用也“好用”的“套路”,揭开骗子们到底有多“上心”地设计套路、狙击老年人

  例如,“气氛组”。

  不要以为只有咖啡品牌会搞气氛组,会销中领掌“搞气氛”的套路屡试不爽。一份判决书提到,一位被告是超市店长,他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联系老年人并在现场鼓掌叫好,烘托气氛”,将进价仅300元一盒的“端粒多肽酵母β-葡聚糖”保健品,以每盒人民币3960元的价格销售给现场的老年人。

  再例如,“复活术”。

  在同伙的协助下,被告将冰红茶倒入事先冲洗干净的“敌敌畏”农药瓶冒充农药,由“讲师”表演“喝农药”或利用金鱼生理特点表演“金鱼复活”实验、向碱性水吹气实验,谎称需要售卖的保健品可以解百毒、抗衰老、预防、治疗癌症等多种病症

  裁判文书中介绍,“她让工作人员拿来两个金鱼缸,一个装清水,另一个说倒了农药进去的,还让我们上去闻一下那装有农药的鱼缸的味道,我闻到有敌敌畏的味道。她把一条金鱼放进装有敌敌畏的鱼缸里,金鱼马上反肚。之后,工作人员把反肚的金鱼放进另一装有清水的鱼缸里,随即把一瓶灵芝水倒了几滴进去,金鱼马上复活”。

  再例如,“攻心计”。

  一起案例中表述,经销商通过平时与客户接触,以及在“免费旅游”过程中,趁机打探老年客户的健康状况、经济能力、是否与子女同住、购买欲望等信息,并与东鼎公司相关人员共同召开“顾客分析会”,根据所打探的信息,分析客户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攻单”(让客户购买产品)。

  记者曾经在一个会销现场看到过这样的“话术”传单,他们将目标群体分成多种:遇到“随声附和型”,要用突如其来的质问让他们失去辩解的余地;那些“强装内行型”,就先假装顺从点头再劝其购买;遇到“虚荣型”,那就极力赞扬,假装尊敬他,让他顾及面子咬牙买下;面对“理智型”就诚实且低调,保守一点,强调产品的实用性。

  而最常见的“套路”就是去蹭各种名人的流量,记者在多份裁判文书中看到被声称的“头衔”包括但不限于:“全国老龄化爱心工程”“海军医学研究所惠民工程组委会主任”等,实在需要仔细甄别。

  此外,为防范公安机关查处,他们的警惕性也非常高:制定规章制度,定期销毁伪造的检测报告及提货单、财务报表,定期清除聊天记录、电子数据。

  我们每个人都终将面临衰老和死亡。面对制造养生骗局的“银发收割机”,除了加强执法外,要夯实制度建设,把企业的信用监管和个人的信用监管结合起来,对养生产品销售相关从业人员加强约束,对有劣迹者实行职业禁入,不能让这些人受打击后又另起炉灶。更重要的是,别因为“黑发”们的陪伴缺席,让老人们寂寞无助,健康心愿一再被无良商家所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