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跟着网红走 当心掉进坑
  • 发布日期:2021/1/27 8:28:49
  • 阅读量:1394
  • 来源:今晚报
  • 专栏:风险提示

  大龙虾、大螃蟹、新鲜生蚝……各种以令人垂涎的美食为主角的网红探店视频成为短视频平台的吸睛利器,也成了很多网红餐饮门店的引流方式。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反映,很多网红店的实际品质和体验,与美食博主们拍出来的相距甚远,眼见不一定为实。

  海鲜大餐被“美颜”

  “我的天啊,这好吃的也太多了吧,感觉光吃螃蟹就能吃回本儿了!”在抖音平台上,主打美食探店的网红在视频里连连赞叹。在她的视频中,螃蟹、龙虾、三文鱼等海鲜色泽鲜亮、个头大,且餐台供应充足,甚至全程一直有服务员在旁边帮忙煮海鲜和上菜。不少消费者冲着视频里的诱人海鲜到店消费,但真正体验后却反映,视频里的海鲜像是经过了“美颜”——店里的海鲜个头根本没有那么大,大部分都是带着冰碴儿的冷冻海鲜,肉质也算不上新鲜。店里的工作人员也大都手忙脚乱地在清理,根本不会一直陪在餐桌旁提供服务,让不少看视频而来的消费者大呼“上当”。还有消费者反映,漂亮的大龙虾还真和视频里一模一样,但其实是餐台上的模型,实际吃的根本不是那些。

  营销号比广告坑人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注意到,除了对美食和服务进行美化和夸大,很多以美食博主自居的营销号在给餐厅引流的同时,还把消费者带进了更大的消费陷阱。不久前,曾经被多个美食网红以美食探店模式介绍过的某高端海鲜自助餐厅,陆续关闭了自己在天津的店面,导致仍有充值金额未使用的消费者权益受损。“充值卡里面还有好几千元钱退不出来,拨打商家电话就说让等着。”在该店南开分店的门口,一位曾经充值数千元的消费者李女士抱怨道。她告诉记者,当时就是在抖音上连续看到几个推荐的视频才动了心办卡,现在出了问题,发美食探店的营销号却都不再提起这家店了,给他们留言也不回复。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很多打着美食自媒体、美食博主旗号的账号实际上都是提供包装、引流等商业推广服务的营销号,与传统的媒体广告相比,这些营销号往往通过各种手段逃避正规广告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消费者受到误导,也很难借助视频为凭证为自己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