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街头抽奖抽中电动车竟是圈套!
  • 发布日期:2021/9/13 10:27:22
  • 阅读量:1935
  • 来源:人民网
  • 专栏:风险提示

  不要钱,免费送数据线、耳机,还能抽奖拿平板电脑、品牌电动车……遇到这样的“好事”,你是否心动?近日,有海口市民反映称,海口大英路一家名为“智慧购物商城”的门店组织人员进行街头派送,并诱导消费者充值消费。这其中暗藏怎样的玄机?

  近日,在海口大英路附近发现门店附近有多名业务员向过往行人招手,以此向行人示意赠送手中的耳机、数据线等小礼品。上前询问如何免费获得小礼品时,现场业务员却称:“我们这个小礼品只赠送给女性,不赠送给男性。”

  前来兑奖的吴女士说到自己在回家途中遇见该店发传单的业务员,令她没想到的是,自己竟成了“幸运儿”。

  吴女士称业务员表示希望她可以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为该门店点个赞提高一下人气,并且表示点赞即可进行抽奖。吴女士点赞后系统跳转至抽奖页面,她竟直接抽中了一个“品牌电动车名额”,业务员此时也表现得很是惊讶,一边称赞她手气好,一边告诉她现在电动车名额仅剩一个,可进店领取。

  吴女士也将信将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店里,谁知进店了解后才知道,想要领走电动车,得先充值6000元。进店后,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吴女士,领取电动车首先要在店内消费满6000元,如果不消费,也可以在一个商城App上注册成为会员并给会员账户中充值6000元,6000元的消费期限为10年。可吴女士表示,抽奖时业务员并没告诉她这些。

  面对这种情况,该店店长陈先生说道,充值是个人意愿,门店并不会强迫顾客进行充值,更不会让顾客强制性消费,至于扫码点赞抽奖,也只是门店开业的一种营销手段。在门店附近及店内还有多名业务员,可采访完后,业务员竟全“消失”了。除此之外,已经有十多名消费者在该门店充值,并有人进行消费。

  当天,海府路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来到现场调查此事,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陈先生与业务员电话联系后,抽奖二维码发到了陈先生的手机上,大家扫码后发现,界面中并不能找到该店铺的点赞页面,其中一个“试一试手气”的跳转窗口点开后,直接转盘抽奖界面。

  抽奖界面不仅没有详细的活动内容和兑奖条件,在活动说明的倒数第二条竟还有“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的字样。

  对此,执法人员表示,该门店的抽奖方式不符合相关规定,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兑奖流程,存在诱导消费者进行充值消费的情况。

  当天,执法人员责令门店立刻停止这类扫码点赞抽奖诱导消费者充值的行为。对于预付卡充值的问题,责令其到商务部门进行备案。否则将会通知商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