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东港椅圈镇:种草莓一年回本两年翻身
  • 发布日期:2020/7/27 8:40:36
  • 阅读量:3485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我们村哪个屯都有几个年收入超百万元的草莓种植户,村民要是进城买房不是全款都会被笑话。”今年44岁的草莓老板蔡有贵憨笑着说。

作为“中国草莓第一县”,东港市有80多年的草莓栽培史,近年来发展尤其迅猛。2019年,全市草莓生产面积达14.8万亩,产量23万吨,产值高达46亿元。

椅圈镇是东港市草莓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有合作社包括家庭农场近百家。马家岗村村民蔡有贵原来种水稻,看到别人种草莓发了家,2017年,他通过借贷、政府补贴等方式凑钱建了6座草莓棚,没想到当年就回本了,且还有盈余。第二年,他又投资200多万元建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包装车间。

“我家旺季每天草莓销售量2万公斤,一年纯收入200多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我还雇了10个工人,他们人均年收入都超过5万元,在我们这,只要肯干,都能过上富裕的好日子。”蔡有贵笑呵呵地说。

“原来家里穷,我们两口子靠出门打零工糊口,经常不知道第二天还有没有活干,睡觉都没安全感。”56岁的吴家村村民李盛飞告诉记者,自打开始种草莓,家里生活彻底变了样,两个棚子一年收入四五十万元,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位于吴家村的玖玖农场,是东港市单体规模最大的农场,有99座日光温室,共260亩净种植面积。

“因为采用冷冻苗技术,全国最早成熟的草莓就在这产生,去年,第一批草莓卖上了120多元1斤的好价钱,而在7年前,最贵的草莓也只有9元钱。”玖玖农场场长徐岗自豪地说。

东港草莓品质和价格的不断升级,源于集草莓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种苗生产及草莓保鲜包装技术研发为一体的草莓专业研发机构——辽宁草莓科技研究院和广大种植户的不断探索,这使当地种苗生产、草莓种植管理技术方面均领先全国。

同时,东港草莓的包装、深加工、营销、物流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也越来越完善。在集物流装卸、集配仓储和生鲜产品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东港电商快递产业园,草莓能够第一时间封装、寄递,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的快速对接。

目前,东港共有9万户农民、2000多名经纪人、上百家企业从事草莓生产、加工和商贸。东港草莓连续多年被评估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消费者欢迎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现在的品牌价值已高达7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