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鸭绿江边万亩桃园 助力村民小康生活
  • 发布日期:2020/7/27 8:41:18
  • 阅读量:2565
  • 来源:中国日报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日前,记者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走进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河口村,采访当地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助力村民奔小康情况。

河口村与朝鲜隔江相望,是鸭绿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尤以数万亩桃林蜚声海内外。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依托自身优势,河口村积极发展万亩桃园和农家乐,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当被问及“你认为的小康生活是怎么样的”时,村民王忠武说:“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睦睦、健健康康的就是最重要的。每个人心中的小康生活标准可能不一样,但是我认为小富即安。现在政策好,只要肯出力,没有苦日子。”

5年前,王忠武辞去公职回到家乡,和妻子管理起自家房前屋后的二亩桃园,并经营着名为“闲舍庭院”的民宿饭庄。本着“将生活当成生意,把生意做的有点诗意”的初衷,他们的生活和生意都有声有色。去年游客量大的时候,他们偶尔会将网上平台的房间全部关闭,不接待客人,只为了一家人围坐着吃一顿自制火锅、看一场幕布电影、与5岁的小儿子做游戏。

据村党支部书记冉庆臣介绍,河口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4.6万亩,森林覆盖率97%。村内林木品种繁多,中草药、山野菜遍布山野。河口村坚持发展原生态绿色农业,积极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先后开发了鸭绿江边桃花节、辽东特色山珍采摘节、边境游船观光、朝鲜民俗村体验、长河岛异域风情、江心岛异国风光、红色景点之毛岸英学校、红色景点之河口断桥、红色景点之志愿军馆、河口特色大铁锅炖鱼等特色旅游项目,打造出“河口旅游”品牌。

河口村现有居民850户,3100人,有约200家农家乐。全村现栽植燕红桃树20000亩,每年春天这里便成了粉红色的花海,吸引国内外游客接踵而至。燕红桃也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年产量约4000万公斤,产值约1.52亿元。

村民吉洪洲是当地的种桃大户,山间桃园占地138亩。他于2010年创建吉兴家庭农场,面朝鸭绿江,背靠满山桃园,餐饮住宿区占地12亩。针对目前疫情对餐饮旅游业的影响,他的农场积极应对,开展网上认领桃树的计划,在经济效益和市场效应上取得了双赢。

48岁的郎显坤是老郎家酒店的总经理。伴随着河口村的发展,老郎家酒店由小做大,从一个农家乐饭庄发展到如今的可以接待游客近千人的大酒店,每年能安排100多人就业。他还在酒店的院内无偿提供出售旅游商品的摊位,带动了十几户村民致富,同时在村里免费举办旅游服务培训班,向村里的年轻人传授旅游接待经验。

现任宽甸满族自治县土地征收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的朱良昊,两年前来到河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感受到淳朴善良的村民们不怕吃苦、自力更生打拼出今天的幸福生活实属不易。伴随着生活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素质也越来越高。

去年,他和村民王忠武一起创办了河口志愿服务队,队员有90余人,每周都会开展清扫垃圾、帮助孤寡老人等活动。志愿服务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包括疫情防控期间联防联控都有志愿者队伍的身影。

“生活水平提高到一定阶段才会研究这些事。吃不上饭哪有这心思!”王忠武说。4岁时因意外而右臂截肢的他,用左手写下自己理想中生活的样子--过小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得大自在琴棋书画诗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