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致富路上“小步快跑”
  • 发布日期:2020/7/29 6:41:37
  • 阅读量:2674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7月的凤城市宝山镇岔路村,露地蓝莓正值盛果期。7月24日,在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内,村民们正在采摘蓝莓。采摘队队长张媛媛告诉记者,当天来摘果的有30多人,以妇女和年纪大的村民居多,村里每天会按工作量发放工资。可张媛媛却说:“村里账务透明,我们都希望等采摘季过后一起结算,那样又能存一大笔钱。”

张媛媛家有5口人,她和父母、丈夫都在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打工,家里还种着刺槐等树苗,全家一年的收入有20多万。“现在生活比以前强太多了。”张媛媛说。在岔路村,像张媛媛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见证了岔路村这些年的发展变化。

岔路村距凤城市19公里,桓盖公路从村中穿过,交通便利。可昔日的岔路村却是有名的贫困村。2007年,时任岔路村党支部书记王忠有开始主持工作,他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保证各项工作件件有专人抓,样样有专人做。同时,着力解决村民的烦心事。很快,路有人修了,事有人办了,村民的气也顺了。

2013年,王忠有因病去世,新一届村“两委”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提高村集体收入为重要抓手,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2015年,村“两委”以村部改造为契机,将新村部中的600平方米作为门市出租,为村集体增加资产200多万元,每年收益3万余元。2017年,村里用争取到的省财政扶持资金200万元,购买了近200平方米的门市房用于出租,每年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提升了自身的“造血”能力。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2017年,村“两委”成员以个人名义贷款,合资盘下了村里的一处蓝莓园。大家商议,赔钱了算自己的,挣钱了就交给村里。从此,岔路村开始发展小浆果产业。

从2018年开始,岔路村建设400吨冷库,新建了草莓、蓝莓温室大棚47座,以发包的形式优先租给村民。村“两委”党员带头承租大棚,在村干部的示范作用下,村民们纷纷发展产业项目。如今,这些大棚已基本承包出去,同时带动了200余名村民就业。

岔路村将村集体收入的一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一部分用于发展农业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剩余的按照产权制度改革有关规定,给村民分红,做到发展成果与民共享。

在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的同时,岔路村的生活环境也在逐步改善:新建大桥两座,新建饮水井6口,路基改造22000米,硬化道路15000米,村道两侧栽植绿化树3000余株,安装路灯141盏,建成文体广场两座,全村设立垃圾站100个……

2019年末,岔路村集体收入达到80万元,村集体资产近1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8500元。岔路村党支部书记郎庆利说:“我们就是要按照‘小步快跑’的发展策略,依靠较小的投资规模、快速的滚动来实现产能增长,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