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看美丽边城丹东 繁荣乡村致富经
  • 发布日期:2020/7/29 6:42:15
  • 阅读量:3224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7月18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奔赴丹东市,在东港市北井子镇獐岛村、东港市北井子镇海鹰村、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黎明村、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河口村等地进行采风。

獐岛是中国万里海岸线东端起点第一岛,陆域面积只有1.2平方公里,人口不足700人。1998年以前,村集体负债2800万元,成为全镇最穷的村。如今的獐岛,公共服务日益完善,产业经济日渐繁荣,村民生活逐步提高,从昔日闭塞落后的小渔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2016年3月起,村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建立责任体制,将上项目、干实事、谋发展作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第一要务”,从全村挑选年富力强的党员在生产经营的关键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成为村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獐岛村以农村党建工作为基础,依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结合当地优美的海岛景观,积极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产业,以捕捞、养殖业为两翼的海岛绿色产业,引领渔民增收致富。

獐岛村逐步改善岛内基础设施建设,从陆地引水进岛,修建引水管道40公里,岛上电话普及率100%,宽带入户率50%,街道硬化率100%,全村100%改建环保厕所,农村医疗事业和教育事业得到全面保证,合作医疗投保率100%,所有街道都安装了节能灯。

现在,村集体资产超过2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400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由于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民生、文化、生态等各项事业也不断进步,建起20000余平方米的滨海文化广场,拥有大型客船5艘、快艇2艘、气垫船1艘、登陆艇3艘、专用码头3座,建成80余家渔家乐式旅店、10座高档宾馆。为了环保,全岛处于原始自然状态,没有重工业,只有5辆机动车。

村里制订了一系列“村规民约”,规定岛内每年植树造林、不饲养污染环境的家禽、不砍伐植被……村里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打造新的旅游增长极,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獐岛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渔村”“全国民主管理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村”“全国十佳休闲农庄”等称号,2016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东港市北井子镇海鹰村,依托滩涂和浅海资源,依靠发包虾池,村集体虾池年收入近660万元,贝类养殖场年收入300余万元。

2018年,海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00万元,2019年达到2000多万元,在有村集体收入后,海鹰村把大多数的收入用在村民的福利方面,比如对本村年满55周岁的女同志和60周岁以上的男同志,每个月都发养老补贴。

每年春节,村里都给村民发福利分红,春节前为村民购置水产品、购物卡。村里有孩子被大学录取,也会给予相应奖励。

目前,海鹰村还开发了双峰岛赶海拾贝体验区,发展旅游。

在距宽甸县城西北约60公里的大山脚下,有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黎明村。

村民崔树林的家是座漂亮的红砖别墅,崔树林告诉记者:十几年前,黎明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基础薄弱,深度贫困,年人均收入不足几百元。2007年,村里的入驻企业发展野山参产业,引导有条件的农户种植野山参,农户出地出力,企业出技术、管销售,10多年来,村民人均年收入翻了10倍以上。

如今,黎明村的野山参基地种植面积达5万亩,野山参存苗量近10亿株,野山参产量占国内野山参总产量约7成,是“中国野山参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

在黎明村,企业还依托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开发天桥沟森林公园。村里有200多户农民创办了农家院餐厅,成立了辽宁省第一家乡村旅游合作社。很多员工白天在企业上班,晚上回到家里当老板,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东北抗联第1军(司令杨靖宇)军部旧址陈列馆、东北第一个乡政府——四平乡政府、崔家大院等20余处抗联遗址也坐落在黎明村。如今,黎明村村民传承发扬吃苦耐劳的抗联精神,以“公司+农户”模式,综合开发当地野山参产业项目,依托旅游开发公司,延长产业链,打造人参酒、药材、食品和康养产业链,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致富。

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河口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4.6万亩,森林覆盖率97%。村内林木品种繁多,中草药、山野菜遍布山野,鸭绿江纵贯全境。该村是鸭绿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尤以数万亩桃林为广大游客所知。

国家实施兴边富民政策以来,河口村开启了产业新篇。形成了爱国主义教育文化、田园文化、赏桃花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等五大特色文化。

河口村坚持发展原生态绿色农业,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先后开发了鸭绿江边桃花节、辽东特色山珍采摘节、边境游船观光、朝鲜民俗村体验、长河岛异域风情、江心岛异国风光、红色景点之毛岸英学校、红色景点之河口断桥、红色景点之志愿军馆、河口特色大铁锅炖鱼等特色旅游项目,打造出“河口旅游”品牌。河口村民依托村里的生态优势,发展万亩桃园和田园农家乐,日接待游客近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