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呵护绿水青山 捧回金山银山
  • 发布日期:2020/8/3 8:25:06
  • 阅读量:2442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盛夏时节,林木葱郁,绿色遍染。

和村里200多名村民一样,艾厚全每天早早就驾船打鱼。“江里鱼为啥多起来,是因为环境变好了。”艾厚全告诉记者,江里有鲤鱼、鲫鱼、鲢鱼,还有池沼公鱼,近年来村里开了60多家农家乐,无论大小都挣了钱,因为游客喜欢吃江水煮鱼。

艾厚全家住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绿江村,这里临近鸭绿江,江岸线长21公里,江水煮江鱼已成招牌菜。

绿色变革,踏歌前行。抚顺、本溪、丹东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明确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方向,全力守护绿水青山,给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三市充分利用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优良的区位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找准差距短板,强化产业基础,带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年初以来,抚顺市开展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双修”“农村双建”工作,计划建设美丽示范村42个,评选美丽庭院2000户。截至目前,已植树46万株,栽花114.6万株,42个美丽示范村已获确认。

李景龙平时在抚顺市红河峡谷漂流景区核心区河道沿岸售卖漂流用品。“树多山绿,水流不断,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在李景龙看来,好日子靠的是绿水青山。

抚顺市依托绿色产业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成效显著。随着红河峡谷漂流等旅游品牌的崛起,清原满族自治县接待旅游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每年有近万人在夏季参与旅游相关经营工作。红河峡谷漂流景区年均解决就业500人次,其中周边乡镇农民约占85%,农闲时打工不到3个月,人均就可增收5000元左右。

在清原县,还有一条“U”形中药材种植产业带让两万多农户受益。这个全省最大的药材生产基地,中药材年产量达3.54万吨,产值11.3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200多元。

距离鹤大高速枫林谷收费站仅1公里的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和平村,风景秀丽,民宿群风格别致。这里有满族特色乡村民宿62家,每年5月至11月中旬,每家民宿平均收入3万元左右。村里建成房车公园等乡村旅游景点,规划建设枫韵溪境山水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产业发展也由单一的农产品生产演变为设施农业与多产业齐头并进局面,水果观光园、农家乐等新业态纷纷萌发。

近年来,本溪市不断发展高效特色农林产业:以绿色产业为支撑,做大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业、休闲观光农业和以林下参、辽五味等为主的林下经济,重点发展食用菌、山野菜、中药材等特色高效产业;林业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目前,以红松为主的干坚果经济林达30万亩,以北药为主的林下药材达31万亩。

丹东市积极发展绿色经济,绿色带来效益,绿色带动发展。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河口村,大力发展燕红桃农业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全村种植燕红桃、秋白桃、板栗等万余亩,拥有农家乐200多家,农产品销售收入9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

守护绿水青山就是守护未来,关系人民福祉。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在辽宁,保护绿水青山的意识已深植于心、践之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