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惠民生,增福祉”的丹东担当
  • 发布日期:2020/8/5 7:24:28
  • 阅读量:2457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疫情过后,民生为要。

今年以来,我市紧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倾力保民生、惠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上半年,我市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狠抓援企稳岗等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实,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省定指标65.9%,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省定指标1.68个百分点,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得到有效保障。上半年,我市克服财政收支压力,近80%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养老金实现“十六连涨”,确保了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2和7.7个百分点,均高于省定标准。全市已累计为6.5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救助金1.07亿元,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042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5.2万人次。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我市聚焦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和重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县、乡、村三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农畜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复工等难题。同时,政府财政继续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在去年基础上再增加20%,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信用担保等多种形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帮扶资金“上山下乡”,助力脱贫攻坚,确保294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

上半年,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后重振经济步入良性循环,民生保卫战取得积极成效,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期中卷”。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奋力拼搏,正如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报告中明确指出的——“实践证明,努力可以战胜困难,奋斗可以赢得未来,只要我们不懈努力、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

下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疫后重振经济,一仗接着一仗;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民生保卫战,融合交织,一战接着一战。我们必须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担当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特别是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民生保障,是最大的政治、最暖的民生,必须要硬起来、实起来。

今年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的任务更重了。我们要多策并举,特别是要采取措施把脱贫的底线兜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落实好医疗扶贫政策措施,对标对表、补齐短板,认真做好迎接国家和省脱贫攻坚评估检查验收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下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农村环境治理“五大工程”,以项目化、工程化方式,狠抓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加大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力度,按时保质整改到位。

疫情常态化之下的民生保障,要又硬又实,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要求。如果说,疫情防控仍然面对极大挑战与考验,不能麻痹大意,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心存侥幸,不能有一丁点的疏忽,那么,在民生保障上,也是如此。下半年,各级政府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万家疾苦为重,每出一策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千家万户、有利于民生。要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扩大失业保险和低保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落实优抚安置和抚恤制度,保障退役军人等群体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人员救助工作,坚决兜住民生底线。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建设;加强城市建设管理, 加快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地下管网、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 完成10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成《丹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规范不文明行为; 加快新区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新区服务业态,完善新区功能,不断聚集人气;高质量完成各级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市委全会确定的下半年“惠民生,增福祉”工作任务,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保障与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民意,改善民生,凝聚民心,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发展成果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上,展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