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有序点亮夜经济 释放小店新活力
  • 发布日期:2020/8/6 7:19:33
  • 阅读量:2917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元宝区有力举措保稳定促发展——

8月1日,元宝区通江早市正式营业。该早市投入100余万元,占地8000多平方米,是利用原二轻机械厂闲置厂房和场地建成的综合性市场,内设农贸区、水产区、综合区等及500多个摊位,吸纳就业近800人。

7月31日,元宝区“雪花·醉夏2020”啤酒嘉年华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累计进场两万人次,销售啤酒两万余瓶,销售金额40万元。与啤酒嘉年华活动一起开展的还有元宝区“旅游后备箱集市”,上百辆自驾车的后备箱中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

发展“夜经济”、“小店经济”,加快新业态和销售模式探索培育,是元宝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拉动全区商贸、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

元宝区地处我市老城区,人口密度大,个体工商经济潜力大。该区坚持“政府领导、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本着“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的原则,大力发展“夜经济”、“小店经济”,增加群众创业就业渠道,不断推动经济复苏。区里成立了“夜经济”、“小店经济”工作小组,区领导多次带领商务、城管、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卫健、宣传等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多个地块,结合实际,确定在平安街、金海商业广场、老安东美食广场开设夜市,沙河镇街和中宝街为店外经营街区,并在“管”与“放”之间找到平衡点,扩大全区夜经济的影响力。

本着“成熟一个、开放一个”的原则,元宝区有序开放夜市和店外经营街区。平安夜市作为全区首个试点夜市,设置了60个摊位,包括特色小吃烧烤区、蔬菜水果区和小百货区三大区域,所有摊位全部免费提供给商户,并优先安置下岗职工、困难家庭人员、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重点群体。6月17日正式开放的老安东美食广场夜市,有各种小摊位8个,安置就业人员50余人,并引入网红小吃,提升吸引力。金海商业广场夜市共设8个美食亭,30个小摊位,预计安置就业人员百余人,计划打造成集美食与生活百货为一体的夜市一条街。在店外经营街区——沙河镇街和中宝街,元宝区相关部门为商家统一订制了规模、尺寸同一标准的店外经营支架,沿街摆放,并允许临街商家在门店外设置临时货物堆放点及摆摊招揽顾客。

为加强规范管理,保证有序经营,元宝区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规定夜市的开放时间,指定商户经营范围,与每个商户签订《夜市经营承诺书》,明确商户的食品安全经营、清洁卫生、消防安全等责任,打好“联动牌”,彰显管理温度。夜市上的每个摊位都在醒目位置粘贴了“健康码”,消费者需要扫码之后再行消费,以便落实防疫措施。元宝区相关街道组织社区党员骨干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文明宣传服务队在夜市巡逻,对不文明经营和消费现象进行劝导。

据统计,目前元宝区3个夜市日销售额已达到12万元。下一步,全区将继续深度挖掘潜力,在新安步行街等地发展布局合理、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更大规模的“夜经济”“小店经济”,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