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全省电力用户纳入征信平台
  • 发布日期:2020/8/17 8:02:50
  • 阅读量:3068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8月14日,记者从国网丹东供电公司了解到,辽宁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了《辽宁省电力用户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今后,省内企业及个人在用电过程中发生的窃电、违约用电、恶意拖欠电费、故意破坏电力设施、违章作业、野蛮施工等行为都将被纳入征信管理平台,并在股票上市、招投标、申请财政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惠、银行授信、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等方面受到影响。

据介绍,此次将电力用户纳入征信平台,是增强征信市场化约束机制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加强对供用电市场违规违约行为的制约和监督,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加强电力行业的分级分类监管,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电力客户的诚信用电意识,提升社会诚信水平,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倡导诚信用电、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网丹东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办法》中所指的电力用户既包括企业,也包括个人。根据该《办法》,信用等级分为“诚信电力用户”、“一般电力用户”和“失信电力用户”三个等级。其中,“失信电力用户”的失信级别按照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分为3个等级,即一般失信、较重失信、严重失信。信用度最高的“诚信电力用户”将有资格被树立为标杆,享受辽宁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守信联合激励企业“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多种便利。

失信用户将被依法依规列入严重失信名单。失信行为记录纳入辽宁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失信联合惩戒。失信者将被依法依规实施限制股票发行、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恵等行政性惩戒措施,限制获得授信、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等市场性惩戒措施以及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行业性惩戒措施。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方便用户缴费,国网丹东供电公司拓展了多种缴费渠道。目前已有银行代扣、银行及邮政便民站代收、自助缴费机、网上国网、支付宝、微信等15种缴费渠道供广大用户选择。其中手机支付电费最为便捷,用户可以在手机里设置每月提醒,用网上国网、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电费,免去出门跑远路、缴费排长队等麻烦。

法律人士特别提醒广大电力用户,承租户忘记缴纳电费也会影响房东的信用记录。房东作为与供电部门签订《供用电合同》的一方当事人,缴纳电费是其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这一义务不会因为房屋出租而自行转移给租客。有房屋出租的用户可到供电营业厅申请,以预付方式结算电费,并在房屋租赁合同中明确电费缴纳的相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