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一条柏油路打通一个村的致富“经脉”
  • 发布日期:2020/9/7 7:20:34
  • 阅读量:3309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自从政府为俺们村修了这条柏油路,村上的旅游配套服务产业发展得更好了,来这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老百姓赚钱的路子越来越宽了。”9月5日,说起村里刚铺好的柏油路,正在给自家农家院粉刷墙壁的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台头子村村民张秀丽一边干活一边高兴地说。

这几年,凭借家在天桥沟景区附近的地缘优势,加之村里修了柏油路,张秀丽在当地经营农家乐,生意红火。旺季时,张秀丽家一天要招待几十桌客人。现在,张秀丽的年收入已从之前在外地打工时的1万多元提高到十几万元。

台头子村位于宽甸满族自治县北部山区,毗邻天桥沟国家森林公园,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旅游产业资源得天独厚。但是以前,一段土路一直困扰村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同时,这段土路也制约了台头子村的发展。为了解决这块“心病”,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作为台头子村的定点帮扶单位,于2019年7月帮助台头子村修建了一条1.9公里的柏油路,不仅满足了村里568户2062人的出行需求,还打通了台头子村村民的脱贫之路。

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台头子村以发展特色民宿为突破口,依附天桥沟景区的自然资源,加大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成立了省内首家以特色民宿为主的“农家乐合作社”,创办了一批特色民宿农家乐。目前,台头子村有“特色民宿农家乐”合作社社员80余家,带动周边村民及贫困人口就业200余人,不仅消化了贫困户自家产的农副产品,还彻底解决了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合作社餐饮住宿等旅游年收入总额达800余万元。经过成功实践,“农家乐合作社”致富创收模式现已形成村民致富创收规模性的一项支柱产业,助力全村8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3人实现了全部脱贫。

“房前屋后种果树,一圈肥猪一群鸡,农家院里乐呵呵。”这是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与台头子村两委因地制宜实施产业精准扶贫的真实写照。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驻村工作队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制定“一户一策”巩固脱贫产业计划,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利用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小产业项目,增强“造血”功能,提高自主脱贫能力,确保实现精准脱贫。两年来,台头子村通过“贫困户+庭院经济”模式,已形成以大榛子、板栗、柞蚕、蓝莓、肉鸡养殖、山野菜种植、花卉种植等为主的庭院经济产业格局,惠及全村贫困户。

现在,台头子村近一半民宿农家乐的客房已经订满,家家户户粉刷得干干净净,准备迎接“十一”游客的到来。“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今年我还想把农家乐扩大经营,做好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也让我们的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张秀丽满怀期待地说。 于营龙 记者 王洪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