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轻信手机谣言、陷入理财陷阱、网上交友被骗……老年人警惕养老钱被诈骗
  • 发布日期:2022/9/2 10:36:03
  • 阅读量:2207
  • 来源:北方网
  • 专栏:风险提示

  老年人使用手机时不加以控制,不仅在健康方面容易有不良影响,还会被各种诈骗陷阱盯上。天津君匡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淑霞提醒,近年来,老年人被诈骗的事情屡见不鲜,辛苦半生,养老钱被诈骗,致使许多老年人郁郁不得、身心受创。

  轻信各种谣言

  “特别提醒一下:以后出门时,当扫完场所码进入菜市场、商店、医院、银行等场所办完事后出门口时,一定要再扫一下场所码,这样大数据会证明你已出门,如再有‘阳’性者进入,就与你无关,你可以避免成为‘密接者’,举手之劳,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大家一定切记、切记!大家转发到其他群里,让大家知道。”近日,本市不少老年人在微信群里转发的这条信息,经过相关部门核实已经辟谣。谣言是没有相应事实基础,却被捏造出来并通过一定手段推动传播的言论,网络谣言即是通过网络手段传播。而老年人对互联网环境不够熟悉,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较差,导致老年人经常被网络谣言蒙骗,甚至转发造成推波助澜的不良影响。

  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认知能力会有所下降,记忆功能也会衰退。当一个信息不停的重复出现时,人们减少了理性的分析与判断,而是倾向于感觉,如果觉得熟悉,人们便愿意相信是真的。“在一些微信群里经常有人发一些没经过核实的信息,判断力不足的老年人就会相信,还转发到其他群里,害人害己。”今年62岁的市民刘先生常年保持学习习惯,对谣言有一定辨识能力,他总结了一套避免轻信谣言的方法,就是不关注非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非政府备案社会组织的公众号。尤其是在阅读时,标题中带有“紧急”“赶紧”“警告”“千万别”等煽动性字眼的信息,做到不轻信、不跟风、不盲从。

  投资理财陷阱

  老年人被不法分子盯上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老年人具有一定经济基础,将养老金增值的愿望比较迫切,比较容易落入投资理财陷阱。而且老年人对死亡的焦虑,让他们产生了一种“宁可信其有”的心理,陷入保健品的骗局中不可自拔。刘淑霞律师提醒广大老年人,如今一些不法分子常常以免费医疗咨询、义务诊疗等噱头拉拢老年人参加讲座,冒充知名三甲医院的名医在讲座中为老年人“号脉”“看病”等,将通过拉家常、聊天方式提前了解的老年人身体状况及病情记录,伪装成通过“号脉”得知,获取老年人信任后夸大病情、虚构保健品为特效药品,高价出售给老年人,骗取老年人钱款。刘淑霞律师建议老年人,就医要到正规医院、平时生活中不要贪图小利,“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相信他人,守好我们的钱袋子。

  近期,经党中央批准,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的打击范围是以“养老”为名、通过欺骗手段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六类犯罪。

  网上交友被骗

  最后,老年人精神生活比较空虚,缺乏儿女、亲人的陪伴,网上交友被骗的案例屡见不鲜。记者从网上搜索“老年人网络交友被骗”的关键词,发现不同地区均有这类案例,不少老年人以为手机带来了“黄昏恋”,实则是“黄昏骗”。一位八旬独居老人微信里收到了一条好友添加申请,老人通过申请后发现是一妙龄少女,两人渐渐熟络起来后,对方要求也逐渐多了起来,不停地以各种理由向老人索要红包。并以“没钱回老家”“差钱被人逼债”“没钱续房租”等理由向老人骗取12万余元。智能手机带来便捷的同时,陷阱也随之而来,短视频平台直播间打赏、K歌软件交友骗取老人信息,骗子无孔不入,不断“升级”的骗术也让老年人防不胜防。

  刘淑霞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人一旦遭到侵害应及时求助有关部门,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勿因为难以启齿而选择沉默。同时,刘淑霞律师呼吁各位子女,虽然工作、学习比较繁忙,但是应对老年人多一分耐心、多一分陪伴,他们陪我们长大,我们陪他们到老,愿每位老人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