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29.9元领100元话费”实为优惠券 当心被高额话费“优惠”套路
  • 发布日期:2022/11/9 9:50:07
  • 阅读量:3916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专栏:风险提示

  “29.9元领100元话费”,近期,人们在手机上刷视频、打游戏、支付的时候,App上经常会自动弹出这种充值领话费的活动。然而,全国多地的消费者纷纷投诉,反映这种活动采取欺骗手段,诱导消费者下载App,消费者支付29.9元后收到的是名不副实的话费优惠券,要充值数千元才能享受优惠。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扫码落入话费陷阱

  10月24日,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消费者王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每次做核酸打开腾讯健康码时,都能看到页面下方有金额上百元的“走路收入”广告,提醒“存入微信余额”。10月23日,他试着点击领取这笔不菲的收入,先被诱导下载了“天天健康”和“B卡特权”两个App,接着让他参与“100元话费”抽奖,抽中领取话费时却变成了“29.9元领取100元话费券”。王先生没细看,觉得“29.9元领取100元话费券”也挺划算,就支付了29.9元。

  令王先生完全没想到的是,自己并没有收到100元话费,而是获得了5元和10元两种面值合计100元话费优惠券,优惠券只能在“B卡特权”App上使用,用于话费充值时抵扣,每次只能用一张,100元抵扣5元,200元抵扣10元,算下来,要享受100元话费优惠券就得再支付1900元。

  “始终也没有领到‘走路收入’。”王先生气愤地说,“这种诱导消费的行为非常恶劣。”

  北京市丰台区消费者鲁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她也遭遇了相同的骗局。她在易企秀App查看文件时,突然弹出了“抽奖”活动,抽中后显示充29.9元可以返100元话费。王女士想到平时也需要话费,就支付了。但付款后,没有任何提示,100元话费没有到账,也找不着任何信息。

  连日来,记者获悉了类似投诉案例上百起,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的消费者。有的消费者被3次无故扣费,每次都是29.9元,联系客服自动转接到提交退费申请页面,但弹出的信息确是已超过7天退费期限;有的消费者打电话咨询电信运营商客服,发现话费没到账,才知道被骗了。

  “29.9元充话费”屡见不鲜

  10月27日,记者打开王先生的腾讯健康码,发现“走路收入”的广告还在,只是操作步骤变了。按照步骤,安装“健康运动宝”App后,变成了“晃一晃,领取新人红包”。领取“红包”却跳出“中奖”页面,显示“100元话费翻出来”。点击“翻我”后出现“29.9元领取100元话费券”页面,随后才露出“话费券100元”的真面目。记者看到,“立即充值”页面默认选择“推荐100元,仅需 29.9元”,宣称“立即充值,节省近70元”。

  记者调查发现,原本只是一个话费优惠券的销售活动,被充满诱导的广告包装后,让很多人误以为:只需充值29.9元,手机上就能到账100元话费。这种骗术通过走步、充电、视频、核酸、支付等各种手机App软件来到消费者身边,让人防不胜防。

  记者打开某平台App,输入“29.9元领话费”,找到了多个相关视频。“@鹅厂小甜甜”账号直接宣称“29.9元充100元话费”“相当于三折充话费”;“@胖姐的逆袭记”宣称“29.9元充值100元话费券的活动是真的,到账了”……

  南京市江宁区消费者邓先生告诉记者,他被猛犸充电App上弹出的抽奖活动诱导,下载“潮物圈”App后发现,100元话费券要分15次使用。充值页面显示的公司是成都闻语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闻语响公司),收款方却是成都轻元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元素公司),而两家公司的服务承诺彼此矛盾。闻语响公司称“100元话费优惠券包”的构成是“10张10元券”,承诺不满意可无理由退款;轻元素公司400电话客服人员却表示,话费券权益包为10张5元券和5张10元券,总共15张,购买后不支持退款。

  王先生也告诉记者,当初支付页面显示的是“点点科技”,收款单位却是成都晖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晖汉公司)。投诉晖汉公司后,对方很快退了钱。

  记者梳理大量投诉发现,被投诉的除了上述公司外,还涉及四川轻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子公司)、成都辉维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维公司)等多家公司。其中,投诉量最大的晖汉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廖杨坤名下有轻子公司、辉维公司等多家公司,这些公司之间业务相互交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商家表示已停业整改

  10月25日,记者拨通了晖汉公司法定代表人廖杨坤的电话。对方证实,他同时是轻子公司、辉维公司的负责人,“都在一起做这个项目”。

  廖杨坤告诉记者,他们所做的项目就是利用公司开发的“B卡特权”App,为用户提供“满100元减5元”的话费优惠券,已经和位于新疆的上游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具体由上游公司充值,也就是把用户充值的订单提交给上游公司,再由上游公司提交给合作的通信运营商。

  随后,廖杨坤给记者发来了和阿克苏未来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克苏未来云公司)签订的《慢充话费充值类合作框架协议》。记者看到,根据该协议,阿克苏未来云公司利用自己的探店猫平台软件,通过API接口等技术对接方式,为廖杨坤的公司提供充值缴费类服务,具体充值类型为话费慢充、快充。收到廖杨坤公司的充值缴费请求后,阿克苏未来云公司负责传输并反馈供应商返回的充值缴费结果。

  “业务量最多的一天有七八万用户,日常每天有用户2万左右。很多公司在做这个项目,我们在成都不是最大的。”廖杨坤说。

  廖杨坤辩称,引流广告都委托给广告公司投放,具体投放情况,他也不完全清楚。“我们只提供‘充值’广告页面,只有这个页面和域名才是我们的。”廖杨坤说,“我们的广告页面关于使用规则,都是写清楚了的。”

  廖杨坤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晖汉公司的《整改规划书》,表示公司已经在开始整改。《整改规划书》承认“媒体投放的广告的诱导性强,容易引起消费者对于产品造成误解”“用户投诉较高,且存在客诉处理不及时的情况”。具体有“广告下架”“页面修改”“产品调整”“客服流程优化”四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包括“排查所有广告投放媒体,针对诱导性较强的广告和媒体沟通立即下架”。

  记者询问广告下架具体情况,廖杨坤表示,并不清楚具体的平台,只有用户反映问题后,才会下架。

  10月27日,廖杨坤主动来电告诉记者:“这周之内直接停业整改。”

  不要轻信话费优惠券

  就话费慢充、话费优惠券等情况,10月27日,记者采访了阿克苏未来云公司总经理杨波。杨波告诉记者,他们做的是话费直充业务,是正当的话费优惠业务。自己所在公司为二级代理商,向下游发展话费慢充业务。所谓话费慢充,“是因为用户订单量大的,一次性交到一级代理商那里,需要集中处理”,再由一级代理商交给三大运营商,对用户来说话费到账的时间较慢,一般是承诺72小时内到账。

  杨波表示,他们公司不做话费优惠券业务,也没有“29.9元”这种业务。他认为29.9元买100元话费券,实质是捆绑销售。他告诉记者,其公司从一级代理商拿到的100元话费折扣价是92—93元左右,用户直充有的是95元,有的是97元,有运营商官网直充96.5元。“29.9元”这类慢充折算下来大约就是96.5元,其实对用户并不优惠。

  “慢充要找正规公司,不能相信话费优惠券这种东西。”杨波说。对于是否存在慢充公司拿到用户钱后直接“跑路”这种风险,杨波认为“有这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