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谨防“以房养老”陷阱
  • 发布日期:2022/12/26 10:00:25
  • 阅读量:4381
  • 来源:日照日报
  • 专栏:风险提示

  近日,为防止不法分子打着“养老公寓”“以房养老”的旗号行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就防范房地产领域养老诈骗做出温馨提示,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增强防范意识。

  防控范围主要包含在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捏造、散布“养老住房”“养老公寓”房地产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哄抬房价行为;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养老住房”“养老公寓”房屋提供经纪服务、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隐瞒住房出售信息,诱骗群众买房行为;违规在城市街面、住宅小区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

  常见骗局主要有:打着抱团养老、投资养老、销售养老房等旗号,经常出现在老年人聚集的场所,不断对老年人群“洗脑”。

  利用小恩小惠博好感,降低老年人警惕性。不法分子通过组织旅游、参观、讲座、赠送礼品等手段,有意博取老年人信任和好感,等老年人降低警惕后,趁机对其情感绑架、道德绑架、虚假宣传,最终目的是骗取老年人钱财。

  抛出高回报承诺吸引老年人。不法分子多用承诺高额分红、保本高息、预定养老服务等套路,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养老服务”项目,收费名目五花八门,如“贵宾卡”“会员费”“预付费”等。

  为此,市住建局发布重要提示:谨记投资有风险。切勿轻易相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不要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别受高收益诱惑而冲动投资。

  增强法治意识。心态乐观、积极,科学养生,平时可以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等,开阔视野,紧跟时代步伐,提高自身防骗能力。

  购房必须看公示。购房者在购房时请注意现场查阅公示信息是否齐全、真实、有效,签订购房合同时认真查看合同条款,谨防掉入合同陷阱。

  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随意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以防被冒用、滥用或非法使用。若发现诈骗行为,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并反映至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

  常与亲友沟通。遇到拿不定主意的事情不急于决策,不固执己见,多听取亲友意见,重大事项请咨询专业人士和律师,或咨询业务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