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服务 > 信用修复 > 正文
  • 信用修复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23/1/30 9:43:21
  • 阅读量:7815
  • 来源:新华社
  • 专栏:信用修复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1.6亿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超730亿条、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15.1万亿元……在4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信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在广州,“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试产”——总投资112亿元的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刷新了企业投资建设项目落地的“广州速度”。为企业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支撑的是2018年以来广州探索实行的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审批。

  据介绍,该项“放管服”改革以信用承诺为基础,推进减材料、缩环节、强约束,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提交资料减至最少1份,企业开办最快0.5天办结,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4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项目筹建效能大大提升。

  在本届论坛上,广州市“一区一品牌”信用建设工程启动。广州市市长郭永航表示:“广州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广泛开展信用惠民便企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质量的提升,为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信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也是体现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的关键所在。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是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解决方案。

  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要求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门立群介绍,一年多来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和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已联通31个省级节点、160多个地方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入驻金融机构2.2万家,累计注册企业个体工商户近2000万家,服务中小企业融资规模突破10万亿元。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介绍说,2022年,信用广东平台归集信用数据187亿条,实现信用贷款余额4858亿元。

  “通过信用信息的深度共享,解决中小微企业因缺少抵押担保贷不到款的难题。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政策支持的含金量,综合运用贷款贴息、补贴担保费率、设立风险分担补偿基金等方式,尽量减少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 

    信用赋能政府靶向监管

  本届论坛发布的《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22)》显示,当前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正加快推进,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在细分领域建立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成效明显。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振峰在论坛发言时介绍,结合数字化改革,杭州把信用应用和监管执法有机结合,搭建基于信用的数字驾驶舱,以信用评价结果定位高风险的市场主体类型,实现“守信无事不扰、失信重点监督”精准靶向监管。

  在本届论坛上,还发布了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体系2.0”。“信用评价是优化交易环境、净化交易生态的重要抓手,是廉政建设的重要推力。”广州交易集团董事长罗俊茯说。

  “以信用为基础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就是要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水平科学分配监管力量,避免平均用力,从而提升监管效能,降低市场主体为监管支付的成本。各城市可以在充分运用公共信用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城市特点优化信用评价指标,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将信用监管拓展到更多行业和领域。”连维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