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正文
  • 专项治理
海南:虚假诉讼监督案办案数量大幅提升
  • 发布日期:2023/2/22 9:53:11
  • 阅读量:2394
  • 来源:检察日报
  • 专栏:专项治理

  近日,记者从海南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了解到,2022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针对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调查核实难等特点,牢固树立系统研判、系统监督理念,努力破解虚假诉讼检察监督难题,所办虚假诉讼监督案件数大幅提升。

  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90件,办案数同比上升1.9倍。所办案件中,涉及当事人通过虚假劳动仲裁、虚假诉讼套取国家资金和“套路贷”等领域的较多。值得一提的是,万宁市检察院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从刑事判决中深挖杨某卿等人相互勾结诱使被害人签订虚假借条,虚构借款数额并借助诉讼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线索,并以此为切口,2022年共成功办理该类涉虚假诉讼生效裁判监督案33件,所提出的再审检察建议被万宁市法院全部采纳并裁定再审。

  在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中,海南省各级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充分运用多样化调查核实手段,扎实推进办案工作。省检察院强化组织领导,实行定期总结、季度通报,坚持将虚假诉讼监督作为全省“检务督导面对面”的一项重要内容,民事、刑事、控申等相关检察部门普遍建立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线索、结果双向移送、调查侦查配合机制,同时建立起全省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线索统一备案管理制度,对报备案件线索统一管理、逐一研判、跟踪指导。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组建省、市、县三级院联合办案组,进行挂牌督办。全省各级检察院刑事、民事检察部门协同发力,聚焦虚假诉讼背后的深层次违法问题,大力推动相关机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协作共治,有效遏制了虚假诉讼的多发态势,为推动虚假诉讼社会综合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