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政策法规 > 正文
  • 国家政策法规
《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等七项信用国家标准 发布实施
  • 发布日期:2023/3/28 15:10:28
  • 阅读量:1987
  • 来源:中国信用服务网
  • 专栏:国家政策法规

  3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3年第1号公告,批准发布《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等37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6项国家标准修改单。
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用工作委员会牵头起草的《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国家标准编号:GB/T 42507-2023)正式发布,自2023年3月17日起实施。


《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国家标准的编制,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于 2016 年 12 月 23 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98 号),明确要以公务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律师、教师、医师、执业药师、评估师、税务师、注册消防工程师、会计审计人员、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认证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导游等职业人群为主要对象,加快建立和完善个人信用记录形成机制,及时归集有关人员在相关活动中形成的诚信信息,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实现及时动态更新。


《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标准,规定了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的基本原则,规定了信用档案的信息内容、档案信息的采集、录入和审核以及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要求,适用于各行业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的建设和管理,其他各类组织和机构的相关活动也可参照使用。


本标准的制定对规范和促进我国各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建立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确立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规范,形成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和信用画像,使不同主体对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以及有关评价其信用价值的各项信息等拥有一致的理解,消除对各行业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信用信息描述混乱的现象,提高各行业从业人员信息资源的完整性、依附性、价值性、共享性、可传递性和使用效率。有利于用人单位和服务对象等主体便捷地了解其信用状况并进行相关决策,可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也有利于行业和社会信用环境的优化,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基础性工程。
《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一是为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和服务职能时归集、共享个人信用信息以及建设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等工作提供指导;二是为信用中介机构依法开展个人信用服务时提供参考。相关部门在基于本标准对本部门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时,可根据自身业务领域特点和需求,合理设置或细化扩展信用信息的内容。


建立《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国家标准,有利于建立与形成对职业失信行为的长效约束机制,提升从业人员职业责任感。


    同期还发布了《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国有企业采购信用信息公示规范》、《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企业信用评价报告编制指南》、《企业信用调查报告格式要求 基本信息报告、普通调查报告、深度调查报告》、《公共信用信息报告编制指南》六项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