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不继续买疗程就会变丑?犯罪团伙设下“减肥陷阱”诈骗400余万元!
  • 发布日期:2024/2/4 9:21:46
  • 阅读量:570
  • 来源:检察日报
  • 专栏:风险提示

  我们是大型药业产品,经过国家质检,值得信赖。

  问有效果吗?对身体有危害吗?

  如果不放心,可以货到付款。

  2022年5月至2023年5月期间,周某伙同刘某、张某虚构大型药业资深瘦身部主任身份,诱骗大量被害人高价购买不含减肥成分的益生菌饮料、艾草足贴等产品,共计骗取他人钱财429万余元。2023年9月4日,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周某等人提起公诉。

  名为“减肥公司” 实则是犯罪团伙

  2023年5月上旬,小徐来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于3月到5月期间想要减肥,在一名“瘦身主任”处购买了3万多元的减肥药、减肥贴等产品,却发现毫无效果,因此前来报案。

  警方很快根据线索于5月11日分别在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区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刘某、张某及其下属员工10余人(另案处理)。这一团伙组成一条完整的犯罪链,从公司总监到人事、销售、仓库管理员一应俱全,具备完整详实的话术以欺骗广大消费者。

  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对其中主要负责人周某、张某、刘某进行讯问。周某作为公司总监,起先坚称自己“不懂话术、不明白怎么与消费者聊天、只会看管一些物资”,而刘某和张某则很快承认他们的犯罪事实。

  私人定制,效果显著?其实全都是骗局!

  据刘某和张某称,他们会要求下属员工根据提前制定好的话术合集,向被网上发布的广告所吸引来的不特定客户宣传公司的定制减肥方案具有奇效。据小徐所说,她也是长期受到体重困扰,“瘦身主任”发来的众多消费者前后对比图令她不由心动,于是花了1000余元买下了第一批产品。

  为取得消费者们的信任,该团伙的话术中包含了“我们是大型药业产品,经过国家质检,值得信赖”“这是我们公司经营执照,会公开给每一位客户检验”“如果不放心,可以货到付款”……以上言语结合所谓纤体古方茶饮、益生菌固体饮料、艾草足贴、减肥胶囊等多种产品,不明所以的顾客病急乱投医,很容易相信这是一家正规的减肥公司为自己定制的减肥方案。

  事实上,所有“效果显著”的减肥对比图、营业执照都是通过P图技术手段所达到的,而“定制减肥方”也是千人一方,并无差别。

  多阶段疗程套路多 声称“不买会丑”

  不继续买疗程就会变丑?犯罪团伙设下“减肥陷阱”诈骗400余万!

  小徐在购买第一次产品后,“瘦身主任”便让她加了一名售后客服,声称将一对一服务,持续关注她的减肥进展。但第一阶段产品仅服用三天左右,售后客服便说:“你的第一步已经调理得差不多了,要继续购买第二阶段溶脂产品,价格为5000元。”

  小徐十分疑惑,称自己以为第一阶段就是减肥产品,而售后客服却称:“减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先把你的身体机能调整到合适的状态,因此第一阶段只是调整类产品,并不会让你瘦身减肥,如果你不继续购买则会中断疗程,身体油脂会失去平衡,脸部也会出现可怕的情况。”

  此时售后客服发了一张脸部长满痘痘十分丑陋的女性照片,称“不买就会变成这样”。小徐非常害怕,一方面还保有对于“瘦身主任”的信任,一方面出于恐惧心理,遂再次支付货款购买了第二阶段产品。

  10天后,售后客服的话术如出一辙,称“需要买第三阶段,不然就会浮肿反弹”,小徐只得一次次地下单,购买了众多闻所未闻的减肥产品。她的心中开始出现疑虑,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自己不瘦反胖时这种疑虑达到巅峰,最终促使其选择报警。

  张某、刘某的供述与小徐的描述如出一辙。经查证该犯罪团伙电脑系统内银行流水及对话记录,能够确定其犯罪事实。经统计,该犯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被害人分布于全国各地。

  周某、刘某、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伙同他人骗取不特定多数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检察机关遂以涉嫌诈骗罪对以上三人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