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信用 > 行业信用 > 正文
  • 行业信用
山东:持续深化交通运输行业在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
  • 发布日期:2024/3/20 9:45:03
  • 阅读量:235
  • 来源:央广网
  • 专栏:行业信用

  2023年以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部署要求,按照“科学评价、奖罚分明、管用好使、震慑力强”的总要求,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监管推进攻坚行动”,已组织完成对61000余家行业在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分类分级,并在此基础上实施精准化差异化监管,严格重大风险防控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一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用全覆盖。在完成3200余家重点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等级评价基础上,组织摸清在营企业底数,制定规模散小领域企业评价标准,强化工作部署调度,加快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58000余家规模散小领域企业已确定安全生产信用等级,基本实现全省交通运输在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等级评价全覆盖。

  二是不断优化安全生产信用评价方式。加强涉企信息统一归集,科学动态做好安全生产信用等级调整,不断提升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精准“画像”能力,2023年共现场评价企业28家,出具审查单752份,全年动态抽查企业3110家次,各级行业主管部门作出安全生产信用记录1.76余万条。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信用奖惩措施落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信用奖惩措施落实情况自查,严格信用评价结果在行业招投标、评优表彰、市场准入限入等方面落实。全省累计对2799余家(次)企业实施失信惩戒,形成有效信用数据1000余万条。

  四是实施精准靶向监管。将安全生产信用等级低、风险高的企业,作为执法检查、驻点监督、安全诊断的重点对象,强化监管措施。省级组织对16市242家高风险企业开展“解剖麻雀”式安全生产诊断,发现处置问题隐患2100余项。

  五是加强162家安全生产第三方机构、37家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承保机构信用管理,督促其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行为。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持续做好安全生产信用动态管理,严格激励惩戒措施落实,不断推动企业提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全力保障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