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个人信用 > 正文
  • 个人信用
快看看!芝麻分升级评估维度 你的芝麻分涨了还是跌了?
  • 发布日期:2020/6/8 18:30:05
  • 阅读量:6086
  • 来源:
  • 专栏:个人信用

  今年6月6日是第5个芝麻信用日,从当年人们在芝麻只能使用极少场景的信用服务,到如今40多个场景上千种信用服务,甚至凭信用出国签证流程都能简化,用芝麻的场景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

  不过,今年的芝麻信用日多少有点不同寻常。因为不少用户发现自己的芝麻分这次“动”的幅度有点大,除大部分用户芝麻分上涨外,还有小部分用户分数微跌。对此,芝麻信用方面表示,此次芝麻分的变动主要是由于平台升级整体评估体系所致。

  据介绍,新的芝麻分评估体系纳入了更多的商业信用场景,且新增了公益守约的因子。更值得关注的是,新评估体系更加关注用户近期的信用表现。

  芝麻信用商业信用负责人甲第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人们使用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信用住、信用购等各类信用服务的频率大幅提升,最近一年的信用行为对评估用户信用状况的价值也在提高:“芝麻分将更能代表用户的当下。当然,信用仍然是需要长期积累、守护的,没有捷径可言。”

  对于小部分人芝麻分出现的“微跌”,芝麻信用个人信用负责人柳天介绍,守约记录是影响芝麻分的重要因素,长期积累会逐步接近一个较为稳定分数,客观反映用户在商业履约方面的意愿和能力,在不违约的情况下一般不会降低芝麻分,继续守约也不会大幅提高分数。但是,影响芝麻分的因素不光是守约记录,还包括支付、公益守约记录、是否选择上传身份验证信息、资产信息等有助于综合评估商业履约的因素。“如果用户在最近一年内信用履约行为显著减少,或者诸如一年内频繁更换手机号等,也可能导致自己的芝麻分出现变化。”

  此外,芝麻信用还上线了“信用修复”功能。通过日常履约、积累信用等方式积攒的“芝麻粒”可以用于修复此前偶然发生的逾期记录。

  在升级评估体系的同时,芝麻分的“刷新”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从以往的自动更新,变为用户每月点击评估。

  柳天告诉记者:“这一转变,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我们也将推出个性化的信用成长方案,帮助有需要的用户积累信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过去5年,芝麻信用已经完成了信用免押金的全领域覆盖,帮上亿用户免掉了超过1000亿元的押金,目前则以推出芝麻GO为标志,进入到了信用先享领域,为用户规避了预付费陷阱等问题,这也意味着芝麻信用开始跨越共享经济进入到立体商业体系、全消费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