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个人信用 > 正文
  • 个人信用
珍爱信用记录 守护无形财富
  • 发布日期:2020/6/18 15:20:02
  • 阅读量:13012
  • 来源:滁州日报
  • 专栏:个人信用

1、为什么要制定征信业管理条例?

答:为了规范征信活动,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引导、促进征信业健康发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务院颁布《征信业管理条例》,并于2013年3月15日实施。

2、什么是征信业务?

答:征信业务是指对企业、事业单位等组织的信用信息和个人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加工,并向信息使用者提供的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及其派出机构依法对征信业进行监督管理。

3、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是多久?

答: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

4、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提供的信息出错或不真实应该怎么办?

答: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

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收到异议,应当按照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对相关信息作出存在异议的标注,自收到异议之日起20日内进行核查和处理,并将结果书面答复异议人。

经核查,确认相关信息确有错误、遗漏的,信息提供者、征信机构应当予以更正;确认不存在错误、遗漏的,应当取消异议标注;经核查仍不能确认的,对核查情况和异议内容应当予以记载。

5、什么是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答: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的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只要你与银行发生了信贷业务,包括贷款、担保、信用卡等,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就会收录这些信息,金融机构办理业务时通过该库查询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状况。目前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收录了8.2亿自然人和1800多万户企业的信用信息。

6、什么是信用记录?

答:信用记录全面、真实记录您在银行借债还钱、遵守合同和遵纪守法情况,既有您按时还钱的记录,也有您不按时还钱或者借钱不还的记录。目前个人信用记录主要储存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并以信用报告的形式向本人提供查询。

7、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答: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您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可以帮助您的交易伙伴了解您的信用状况,方便您达成经济金融交易。

8、目前个人信用报告有哪些版本?

答:目前个人信用报告有三个版本,分别为:

(1)个人版:供消费者了解自己信用状况,主要展示了信息主体的信贷信息和公共信息等。包括个人版和个人明细版。

(2)银行版:主要供商业银行查询,在信用交易信息中,该报告不展示除查询机构外的其他贷款银行或授信机构的名称,目的是保护商业秘密,维护公平竞争。

(3)社会版:供消费者开立股指期货账户,此版本展示了您的信用汇总信息,主要包括个人的执业资格记录、行政奖励和处罚记录、法院诉讼和强制执行记录、欠税记录、社会保险记录、住房公积金记录以及信用交易记录。

9、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黑名单”吗?

答: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没有“黑名单”。征信中心只是客观地收集和展示客户的信用信息,不对客户信息做任何评价。

10、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贷信息是从何时开始采集的?

答:截至2004年尚未还清及2004年之后新发生的信贷信息。

11、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多长时间更新一次信息?

答:对于账户处于正常开立期间的信贷业务,征信中心会在数据上报机构上报数据的第二天进行更新。但是,信贷业务在销户或结清后,其信息就不会再更新了。

12、贷款已经结清,或者信用卡已经注销,之前的不良信息还会在信用报告上展示多久?

答: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不良信息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展示5年。

13、个人为什么要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答: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广泛应用在商业银行贷款、信用卡审批和贷后管理中,还用于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等许多活动中。信用报告能够节省银行审贷时间,帮您快速获得贷款。如果您的信用良好,银行还可能会在贷款金额、利率上给予优惠。但如果您有逾期记录,银行在放贷时会更加慎重,不利于您获得贷款或增加您的贷款成本。所以,大家应该做到自己的事自己知,应该主动了解自己的信用报告,对其中可能错误的信息要及时向征信中心或业务发生银行提出申请纠正,避免给您带来不利影响。

14、我能查询家人或朋友的信用报告吗?

答:在没有得到他人授权的情况下,个人是无权查询他人信用报告的。但如果您取得了他人的授权,应提供委托人和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授权委托公证证明供查验,同时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并留委托人和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授权委托公证证明原件备查。

15、消费者本人可以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吗?

答:当然可以,这是个人作为信用报告主体的知情权,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个人有权每年两次免费获取本人的信用报告。根据《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本人信用报告查询业务规程》(银征信中心〔2013〕97号)规定:

(一)本人查询信用报告

个人向查询点查询信用报告的,应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供查验,同时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并留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备查。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第二代身份证须复印正反两面)、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同胞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等。

(二)委托他人查询信用报告

委托他人代理向查询点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代理人应提供委托人和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授权委托公证证明供查验,同时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并留委托人和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授权委托公证证明原件备查。

中国人民银行滁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银行滁州分行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