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个人信用 > 正文
  • 个人信用
大连: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 个人隐瞒病史接触史或被列入征信黑名单
  • 发布日期:2020/5/8 14:32:06
  • 阅读量:4884
  • 来源:半岛晨报
  • 专栏:个人信用

  疫情防控正在进入常态化,大连在应急时期出台的防控措施是否还继续适用?个人防护和健康申报的程序如何操作?如何找好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的平衡点?5月6日,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关于依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从政策时效性、防控主体责任、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个人防护和健康申报等九大方面进行释疑解惑。

 九方面规范内容适用于疫情防控常态化

  据介绍,《决定》的出台,旨在解决我市依法防控制度的完善以及统筹安排复工、复产、复学等问题。《决定》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从九个方面做出的规范,不仅包含了疫情发生初期应急状态的非常举措,也包含了对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的要求。《决定》的出台考虑了疫情防控初期为防止疫情扩大所需的必要应急措施,也为政府在应急期过后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的积极作为留出了操作空间,是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规范,不仅适用于疫情防控的“应急期”,也适用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

  不适应复工复产措施将逐渐取消

  《决定》明确了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道口管理、交通运输、社区管理、市场管理、场所管理、生产经营、劳动保障、市容环境、野生动物管理等方面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可以依法制定规章或者发布决定、命令、通告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指挥部要不断完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的职责,统筹谋划常态化防控、应急处理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科学梳理、取消前期应急防控采取的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措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好的环境,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构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体系。

  明确主体责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决定》规定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对本单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负有主体责任;强化属地政府、学校和企业事业单位责任,切实做好返工、返校、返岗后的疫情防控;航空、铁路、长途客运、水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等公共服务单位应当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应逐步将防控工作职责固化到现有的工作运行架构中,健全完善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机制,压实常态化防控责任,建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将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作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决定》明确将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建立五级网格化联防联控体系。常态化防控更需要健全社会联动机制,完善机场、港口等口岸区域联防联控,补齐外防输入薄弱环节;优化社区管控措施,推进社区防控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统筹落实好社区常态化防控力量,发挥好群防群治作用,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严格落实发热门诊、预诊分诊制度

  《决定》规定了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物资供应充足、物价稳定、公共交通出行安全便利,确保居民正常生活。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进一步抓细抓实《决定》相关规定,保持战略定力,牢牢守住底线,把稳就业、保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民生扩大内需,形成供需良性互动;加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策落实力度,关心好中小企业、困难群体和重点就业人群,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在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方面,大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要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处理能力,严防疫情反弹;加大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等保障力度,提升检测能力,加强精准防控,维护群众健康;加强医疗机构防控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发热门诊、预诊分诊制度,保障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满足人民群众安全就医需求。

  大连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决定》规定了行政执法机关应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加强社会治理、治安管控、交通管理、市场监管等各类行政执法工作,对于囤积居奇、哄抬疫情防控产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等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强调依法防控的同时,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贯彻落实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切实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鼓励市民将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

  《决定》规定个人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如实提供相关信息,有隐瞒疫病史、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或者治疗等行为,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同时将其失信信息归集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常态化防控工作需要人人参与人人防范,每个人都要从大局出发保持定力,把防控导则要求转化为自觉行为方式,强化自我防护和管理意识,让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依法报告个人信息,配合做好健康申报、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个人有隐瞒病史、接触史等行为,有关部门可以将其失信信息列入征信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