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公示 > 典型案例 > 正文
  • 典型案例
与其假装考上名校,不如好好规划未来
  • 发布日期:2020/8/24 8:16:05
  • 阅读量:3089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专栏:典型案例

       明明高考只考了235分,却自称考上了清华大学,还伪造了录取通知书。最近几天,广东湛江的一名曹姓学生“火”了。为了庆祝此事,小曹所在村子甚至拉了横幅、放了鞭炮。不过,很快这份“录取通知书”被邻居发现破绽。家人在查询高考成绩后,终于戳穿了谎言。

  这一幕仿佛是喜剧电影中的桥段,却在现实世界发生。这名学生在与父亲争吵后已离家出走,目前家人已联系上他,当地警方也表示此事不属于违法行为。事情发展至今,可以想象这个家庭,特别是这名学生承受着多大的压力。不过,对这个家庭来说,造假及时被发现其实是件好事,不至于酿成更严重的后果,一切都还可以挽回。这段经历,也完全可以成为家人之间互相了解的宝贵契机,成为年轻人认识自己、认识社会的生动一课。

  人都会犯错,尤其是年轻的时候,不小心走点弯路并不要紧,只要及时回头就行。学生小曹造假的影响虽大,但并没有真正损害他人利益,因此,正如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所说,只要“纠正他的想法,以后路还很长”。

  首先,要纠正的,当然是造假、撒谎行为。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现代社会更是如此。造假或许可以骗得过一时、一人,但绝不可能长期骗过所有人。等到谎言被揭穿的那一刻,便是付出代价之时。这一点,相信小曹的体会已经非常深刻。

  其次,也是更具有普遍意义的,是破除“名校崇拜”,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清华大学当然是好学校,可是,能考上的人毕竟少之又少。绝大部分考不上清华的人,难道就没有未来了吗?当然不是。且不说“行行出状元”“条条大路通罗马”,许多杰出人士并非出身名校,单从新闻中所呈现的信息来说,学生小曹并非一无是处,甚至还有很多优点。

  比如,其父曹先生表示,小曹“平时在家很听话,都是他煮饭做菜”。可见他踏实肯干,并不是人们想象中好逸恶劳的形象。或许他在文化学习上确实不擅长,那也不妨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一门技术。只要好好干,同样能拥有自己的“小幸福”。很多家长看不起技校、职校,不顾孩子的真实水平,非要孩子考大学,将来好“坐办公室”当“白领”。这样的心态,既不现实,也很容易引发家庭矛盾。其实,这两年来,“蓝领”技术工人紧缺现象频频上新闻,职业教育成为很多人的选择。随着社会的发展,新兴职业也层出不穷。何必抱定“考大学”“上名校”的心理,把自己的未来限制在一条狭窄的道路上呢?

  再次,家人之间的沟通了解,不能省略。伪造录取通知书事件之所以闹得沸沸扬扬,重要原因在于父母真的信了。虚幻的信任和坚硬的现实之间,巨大的落差产生了强烈的戏剧感。那么,父母平时对孩子的成绩,是否一无所知?是否对孩子有着不切实际的期待?这里并不是要指责家长在教育上的缺失,但是,哪里有漏洞,哪里就更可能溃堤,这是规律。父母即使不能对孩子在学业上有什么帮助,至少也要了解孩子的基本状态。

  舆论沸腾,确实是一般人难以承受之重。离家出走,或许也是源于这种压力。但是,年轻就有无数可能,勇敢面对,一切都不会太晚。就像一位作家所说:“命运就像沙尘暴,你无处逃遁,只有勇敢跨入其中,当你从沙尘暴中逃出,你已不是跨入时的你了。”即使上不了大学,这场人生风暴,也可以看成是大学给小曹上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