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信用 > 行业信用 > 正文
  • 行业信用
广西南宁:便民办税春风吹 惠企利民暖绿城
  • 发布日期:2023/1/28 10:21:55
  • 阅读量:2656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专栏:行业信用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连续第九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高效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提升智慧办税速度,分类推行精准服务,加强社会协同共治,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暖绿城。

  诉求响应高效率

  南宁市税务局探索打造了“邕心办问 一件事集成”——办问协同税费服务新模式,将不同的涉税诉求划型分类,采取“热线智能办、链接直达办、远程辅导办、远程线下办”四项策略,分流转派处理“问”转“办”事项,实现诉求“一次办”。该模式推行后,原需转由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的业务数量下降约70%,“问”转“办”事项缩短至平均5分钟,有效提升办税效率及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

  为了更高效响应纳税人诉求,南宁市税务局创新开展“党委委员走流程”和“机关干部下沉办税服务厅”专项活动、“新构成体验官税费服务产品体验”活动,将走访人从基层拓展至一把手、党委委员和机关各部门,实现需求“主动找”;将受访人的层面从普通纳税人缴费人拓展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银行、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集思广益。2022年共开展走流程次数1778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184个,解决纳税人诉求4129条。

  同时,开展“陪伴式体验办税”,构建纳税服务“学—查—改”长效监督机制,查找出91条问题并梳理出《全流程陪伴式办税体验问题解决指引》,实现全市统一标准;设置“1号窗”“金钥匙”、值班领导岗,采取“税务服务专员”跟踪辅导等方式对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快知晓、快响应、快解决。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借鉴“枫桥经验”推出“小鱼儿”工作室,倡导“先解决再说”,共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疑难业务诉求3300多个。

  智慧办税加速度

  南宁市税务局在优化网上办税体验、发票智能审批、提高退税效率等方面下功夫,在智慧税务上跑出加速度。

  拓展全程网上办、邮寄办、延期办、预约办等渠道,确保涉税费业务100%可线上办、高频业务不到厅率可达95.56%。

  同时,依托“智慧核票”系统扫描识别纳税人类型、信用等级和风险级别,自动判定纳税人发票核定领用数量,试行发票领用“白名单免检通道”,确保“白名单”范围动态管理的纳税人即时办结、秒批发票。2022年发票核定业务即时办结率达到95.87%。

  退税服务优化提速一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点举措之一。南宁市税务局在全区首创增值税风险体检软件,以“查、比、核、对”四法为企业精准画像,对纳税人实行分类分级系统自动审核,最快29分钟可办结,制造业企业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0.81个工作日。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各线路项目公司体验了多次智慧办税带来的便利,公司财务人员李先生说:“2022年以来,轨道交通二、三、四号线项目公司累计办理申请留抵退税共20.73亿元,不仅操作简单,而且退税款当天到账,为加快推进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分类服务更精准

  南宁市税务局聚焦不同群体推出量体裁衣式的精准辅导,满足不同类型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需求。针对大企业,推出4大类12条工作举措,为146户大企业设立首席联络员,编制《大企业税政同期声》电子书,2022年共实地走访集团企业(总机构)87个,子公司、分公司等190户,帮助解决问题421件。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南宁市税务局联合工商联、工信部门开展2022年“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暨“一起益企”中小企业税费服务专项行动,持续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

  横州市税务局联合本地花茶协会成立春雨润苗党员工作室,帮助企业破解茉莉花茶加工行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难题,解决了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围绕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响应特定需求等方面,南宁市税务局设置老年人、残疾人服务专窗或开通绿色通道31个,成立泰语、越南语语言服务团队1个并进驻各办税厅及12366南宁呼叫中心,组织104名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开展累计8914小时志愿服务活动,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在“千名党员进社区下乡镇”社保缴费便利化专项行动中,组织党员入村屯并投放10台社保缴费自助终端,聘请街道办及村委的社保专干担任自助终端观察员,解决了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缴费的问题。2022年以来,南宁市税务局社保缴费便利化专项行动下村党员干部2187人次,服务群众达5.9万人,覆盖了全市1477个村(社区),通过银行代扣和掌上自助缴费比例近87%。

  协同共治更暖心

  据悉,南宁市税务局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留抵退税贷”“缴费信用贷”等“银税互动”新产品,2022年“银税互动”累计放款498.93亿元,惠及3.86万户纳税人。

  同时,全方位培植纳税信用,以优化信用预警提醒、复评修复简易办、整改保信主动办三举措,使1.7万户纳税人享受“首违保信”措施。目前,南宁市有超2万户纳税人加入纳税信用培植计划,2022年A级企业达2.33万户。

  RCEP实施生效后,南宁市税务局抢抓机遇,与首府外事、外资、外贸、外管、外侨、外服等领域相关部门共同建立“六外融合促开放”工作机制。编制《RCEP伙伴国税收指引》,与自治区商务厅、南宁市投资促进局、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调研服务组,对RCEP政策、涉外税收政策热点开展宣讲辅导,为首府“强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2023年,南宁市税务局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连续第十年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结合首府实际推出创新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