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信用 > 行业信用 > 正文
  • 行业信用
黑龙江:“银税互动”充实企业“钱袋子”
  • 发布日期:2023/2/7 8:29:43
  • 阅读量:250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专栏:行业信用

  金融机构放贷难,小微企业贷款难,一直是横亘在银企双方的鸿沟,而如今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小微企业可以轻松实现无抵押贷款。

  近年来,黑龙江省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工作部署,坚持全省上下一盘棋、部门合作一体化的“银税互动”总思路,与省银保监局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推出抓落实、提质效、促发展的创新举措,集成发挥各自优势,以信换贷、以贷兴企,形成银税企多元联动、协作共进的良好格局,为纳税守信企业提供了充分的贷款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千方百计创造有利条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精准对接企业资金和贷款需求,通过开发运行黑龙江省“银税互动”网上平台、推动“银税互动”受惠企业向M级扩围、向合作银行推送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和进一步扩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范围等系列举措,把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畅通经济运行和市场循环。

  截至目前,省税务局已与省内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了“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各合作银行机构陆续推出了“税易贷”“税银通”等数十款具有“纯信用、审批快、办理易、可循环”等特点的线上和线下税银合作信贷产品,实现了企业的信用额度与纳税信息有机结合。

  大数据搭建税银合作平台

  今年3月13日,黑龙江省“银税互动”网上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与省内16家银行机构建立了线上合作关系。该平台采取税银数据直连模式建设,具备网上贷款办理、纳税信息共享、线上银行开户和分类授权管理等诸多功能,能够为轻资产、重科技、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零费用、秒到账”的线上信用贷款。

  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了传统方式银税授信企业知晓度不高、平台建设不完善、信息对接不精准等问题,实现了“银税互动”信贷产品的集成管理、数据信息的加密管理和贷后风险的跟踪管理,在为企业提供银税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网上一站式”办理的同时,大幅度提升了贷款效率、丰富了产品选择,降低了信贷风险。截至目前,省内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银税互动”线上平台累计向黑龙江省近2000户企业发放贷款超过6亿元。

  哈尔滨金田经贸有限公司主营医疗器械物资销售,主要供应哈医大四院的医疗器械,该公司在建行原有贷款额度100万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和建设银行了解到该公司需要扩大生产规模,急需信贷资金支持后主动联系企业,通过创新升级信贷产品,大幅度提升授信额度,将额度增调至400万元并即时支用了150万元。

  公司负责人邢先生激动地说,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和建设银行在疫情期间为医疗行业开立贷款绿色通道,提高贷款规模,为企业融资,这为企业提高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银税互动”合作支持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难,特别是用工需求量大的小微企业。为助力小微企业复产复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伊春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纳税信用信息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银税互动”工作,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变纳税信用为贷款信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资金难问题。

  “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用来申请贷款,有了这笔贷款我们企业一定能够克服困难,顺利复工达产!”伊春市森娇山特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先生说道。据了解,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伊春市森娇山特产有限公司销售量同比下降了70%,库房、店面租金和人员工资等因素造成的资金瓶颈问题成为该公司复工阶段面临的巨大挑战。得知这一情况后,伊春市税务部门积极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系沟通,通过“银税互动”帮助企业申请了610万元贷款,缓解了企业复工资金压力,为企业复产复工送去“及时雨”。

  同样,伊春市永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也受到了疫情影响,由于企业销售和上游企业建筑单位工程款给付不及时,导致工程不能按期完工、开发楼盘不能如期交付等多重困难。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并帮助企业进行相关测算。企业完成本期增值税纳税申报后,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税务部门急事急办,协调国库部门,3天时间完成退税流程,把近200万元退税款返还到企业账户,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新格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加大已有扶持措施的落实力度,将“银税互动”受惠企业由A级和B级扩大到M级,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扩大到M级以后,目前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较以前增加了1倍。今年一季度,全省守信企业共获得“银税互动”税收信用贷款金额达到11.68亿元。

  加大扶持措施的创新力度。通过“银税互动”合作机制,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从实施重点帮扶、创新信贷产品、落实扩围要求、提供服务质效四个方面推出了更具针对性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下一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进一步提升“银税互动”工作质效,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小微企业知晓“银税互动”,享受依法诚信纳税的红利,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