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正文
  • 专项治理
海南: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 助力提升打击涉税犯罪成效
  • 发布日期:2023/11/7 10:29:03
  • 阅读量:553
  • 来源:海南日报
  • 专栏:专项治理

  2023年1至10月,海南税务部门依法将86户涉及虚开发票、骗税违法企业列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将相关企业和个人信息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平台,同时,推送给24个联合惩戒成员单位实施联合惩戒。

  虚开发票、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我国税收制度,给国家经济秩序带来严重危害,还造成国家税款蒙受巨额损失。为严厉惩戒此类涉税违法行为,海南税务部门在依法精准有效打击、严肃处理的基础上,对符合标准的案件及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失信主体管理,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判定为D级,实施严格控票、从严出口退税审核、提高监督检查频次等管控措施。同时,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包括在经营、投融资、工程招投标、财政支持、政府采购、取得土地供应方面都将被限制或禁止。

  税收违法“黑名单”所发挥的联合惩戒作用,不仅拓宽了税收信用结果的增值应用,深入推进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监管机制,赋能纳税信用体系建设,还增强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推进诚信海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