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警惕“疯狂外呼”薅羊毛
  • 发布日期:2021/8/4 9:57:57
  • 阅读量:160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专栏:风险提示

  站在“疯狂外呼”前台的看似是来路不明的外呼公司,但背地里却有“浓眉大眼”的移动公司的身影。并且,后者不只是对前者的“冒充”睁只眼闭只眼,实际更是利益共谋者。

  “你好,我是移动公司的,本次来电是为了答谢星级用户……”电话接通后,开场白几乎都是这句话。接下来,这些“客服”将向你推销一个流量包。这个被话术包装的流量包,会让你误认为是“免费的”,而电话也是来自冒充移动官方客服的“外呼公司”。据媒体日前披露,这些公司在注册空壳授权代理门店、获取移动公司业务办理权限后,私下招募数百名客服违规呼叫,有公司一天拨出11万通推销电话。

  说好的“答谢”,实际是吃相难看的薅羊毛;自称是移动公司,实际是游离于灰色地带的外呼公司。这样的“疯狂外呼”其实在多年前就被治理过。只是,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疯狂外呼”依然禁而不绝,对用户“怎么忽悠都行”,着实增添了几分魔幻色彩。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一切只是外呼公司为了利益而“走火入魔”,可能低估了“外呼”这里面的水到底有多深。不管是此前已经被处理的案例,还是媒体最新卧底调查所揭露的,都反映出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站在“疯狂外呼”前台的看似是来路不明的外呼公司,但背地里却有“浓眉大眼”的移动公司的身影。并且,后者不只是对前者的“冒充”睁只眼闭只眼,实际更是利益共谋者。

  比如,外呼公司的海量号源都来自移动公司;而当外呼公司的忽悠被识破遭遇用户投诉时,10086的接线业务会自觉将它们挡住。这样一来,被忽悠并不堪其扰的消费者就真成了“叫天天不灵”,叫移动“一动不动”。俗话说,“外盗易挡,家贼难防”,当“外盗”和“家贼”联手,自然就容易走向“疯狂”了。

  那么,一边是国家在禁止外呼业务上的三令五申,一边是近年来“提速降费、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国家行动,为何还有运营商敢于与外呼一起“疯狂”?答案端在一个“利”字。如记者卧底发现,通过忽悠消费者开通业务得来的利益分成,仅沈阳某外呼公司一家,年营业收入就达到1.9亿元,而其为当地移动公司带来的年收入则更是高达6亿元。

  只是,电信运营商和某些黑产的“利”再大,也不能大过数亿消费者的利益。将用户个人号码批量转交给外呼公司,再用来忽悠用户,如此生财之道,严重背离了电信运营商的基本社会责任。而且,泄露用户隐私,为骚扰电话推波助澜,以“见不得光”的方式来推销业务,哪一条都已明显踩踏法律红线,也与国家对电信行业治理的大势相抵牾。对这样的以忽悠消费为特征、赚取昧心钱的行为,理当零容忍,彻查到底。

  要根治“疯狂外呼”,需从抓“内贼”入手。尤其是在这几年的提速降费大背景下,我们要警惕一些电信运营商在业绩焦虑的驱使下而把“生财”之计放在了“野生”外呼上。只有坚决堵住“疯狂外呼”,提速降费的红利才能不打折扣地送到用户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