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万能“神药”?别被骗子忽悠了
  • 发布日期:2022/8/24 9:01:54
  • 阅读量:223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专栏:风险提示

  最近,你和家人朋友有没有收到这条提示性短信——“凡以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养老保险、养老帮扶等为名骗取老年人钱财就是诈骗!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加,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老年人群体。他们利用老年人辨识能力不强、渴望健康、权益保护能力弱等特点,以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提供“养老服务”、宣称“以房养老”、组织“养老旅游”等名义进行诈骗,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那么,针对老年人的骗局通常有哪些形式?不法分子是如何一步一步实现诈骗的?老年人要如何警惕和防范此类诈骗套路?如何提高防骗能力?

  近几年,卫生健康领域涉老诈骗屡有发生。一些经营者把准老年人大多有基础性疾病,重视生命健康的心理,“黑诊所”“假义诊”“假白大褂”打着“祖传秘方”“神秘配方”“包治百病”的幌子,使用“长寿”“黄金”等词汇渲染产品功效,误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产品,诈骗老年人钱财,危害老年人健康。

  诈骗套路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通过提供免费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普通诈骗。

  案例一:包治百病的“神药”实为淀粉!老人被骗数十万元

  据广东政法,近日,广东广州天河警方捣毁一个特大养老诈骗团伙,抓获以周某(男)为首的犯罪嫌疑人62名,捣毁门店及窝点13个,现场查扣现金26万元,冻结资金200余万元,查获电脑、手机、“保健品”等一大批。

  2017年底,邓伯(化名)经过天河区仙某堂门店,看到店铺能免费测量血压,于是进店测量。随后有店员给邓伯把脉,并称他有肾虚、肾亏等疾病。在店员的游说下,邓伯体验了中药包敷疗,感觉挺舒服,再加上店内有不少老人都在做,他十分放心。

  2017年底到2022年5月这4年半的时间里,邓伯多次到店里免费测量血压,并购买了一些中药包敷疗的疗程。在做中药包敷疗的过程中,店员不断称邓伯患有多种疾病,需要吃各类“保健品”。为了让邓伯相信诊断结果,还专车接送邓伯去听“专家、老教授”举办的讲座。

  在讲座中,“专家”推销各种高价的“保健品”,称包治百病,可放心购买。一来二去,邓伯在仙某堂门店共花费40万元。

  “经我们检验发现,他们售卖的产品极少一部分为普通保健品,一部分为淀粉类制品,其余的还有‘三无’产品。没有一种属于药品,都不具备治疗病痛的作用。”民警表示,团伙售卖的产品不仅对老人的基础病无效,还价格昂贵。一款拿货价为500元的产品,团伙成员以10800元的高价出售给老人们。

  “更恶劣的是,他们为了售卖产品,会建议老人停止正规医院开具的药物,大量购买产品。但因为产品没有任何治疗效果,导致不少老人病情更加严重。”据天河区公安分局预审大队民警介绍,店内所有看诊的“专家”均无正规的医师资格证。

  案例二:老人花2万元买的“神药”,竟是“三无”劣质茶包

  云南长安网近日公布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今年5月,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分局接到87岁老人毛某求助:因轻信广告,自己花费2万余元购买了号称可以治疗各种疾病的中药包。

  收到货后,毛某发现中药包无任何商标标识、使用期限等。看着这些包装粗糙的“三无”产品,毛某心里犯了嘀咕,不敢轻易服用,遂主动联系卖家退货退款,但对方早已联系不上。

  接到报警求助后,红塔分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耗时数月连续奋战,通过深度研判分析,警方初步锁定河北平泉市杨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摸清该人具体行踪后,侦查民警立即赶赴河北平泉实施抓捕行动,并于7月9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将杨某某抓获归案,并为受害人毛某全数追回被骗养老金2万余元。

  经初步调查,该团伙所骗被害人涉及全国各地,涉案价值7万余元。经初步鉴定,这些价值不菲的治疗“神药”实际只是一些成本价值几块钱的劣质茶包。

  案例三:“冰丝凉席”能治病?假的!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养老诈骗案例,不法分子虚构廉价“冰丝凉席”可以治病,诱骗老年人购买,骗取40余名受害人近2万元。

  为攫取利益,2018年7月份,艾某某伙同程某某经过预谋后,决定以健康养生、治疗疾病为噱头通过网络购进一批廉价席子到乡下出售。2018年9月份,二人以每床65元的价格在网上购进一批“冰丝凉席”,并雇佣司机驾车到南召县某镇所属的两个村进行销售。

  期间,艾某某等人为扩大影响,打开销路,采取送礼品的方式进行宣传,吸引众多农村留守老人前去围观。艾某某二人利用部分老年人患病渴望恢复健康的心理,借机虚构该款凉席由中药浸泡,有治疗关节病、偏瘫、“三高”等疾病功效的事实,诱骗老年人购买。

  2018年9月8日,艾某某等人在南召县某镇某村骗取15名村民现金6300元后逃离现场。9月10日,在某镇某村再次骗取29名村民现金12180元后,被南召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南召县法院审理认为,艾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采取虚构所销售凉席具有治疗疾病的手段,骗取多名被害人的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判决被告人艾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案例四:伪装成“名医”“教授”夸大疗效推销药品

  河南省政法委近日在中原盾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河南郑州警方摧毁一针对老年人进行网络诈骗团伙。

  “我被骗了!我在网上购买了一种治疗脑血管病的药,我本来是轻度脑病,可以自己走路,但吃了两个疗程药后,病情反而加重了,现在站都站不起来,只能躺在床上。”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群众电话求助,求助人是80多岁的田某。

  经初查,民警发现,田某从未与销售方见过面,问诊、推销、付款等都是通过电话咨询,在网上完成购买手续后,由快递公司发货。民警通过田某提供的快递信息、电话等,分析调查后发现,药品寄出地址是虚假地址,固定电话的装机地址也人去楼空。民警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位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公司院内的郑州某商贸有限公司。

  6月9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副局长耿现庭带领专案组民警迅速出击,将郑州某商贸有限公司23名员工成功抓获,现场查获笔记本电脑、账本、话术单、银行卡、药品等相关涉案物品。

  民警经讯问发现,该诈骗团伙经过伪装,针对老年人群体精准实施诈骗活动。该团伙在新媒体等平台投放广告,广告中经过所谓的“专家”“教授”的专业讲解和“被治愈患者”的“真实感受”来夸大药品疗效,一旦有人“心动”拨打购买电话,销售员便会采用固定话术进一步宣传夸大药品疗效,谎称药品可以有效治疗脑梗、偏瘫等脑血管疾病,通过花言巧语来取得老年患者群体信任,再以高于进价10倍以上的价格将药品出售。

  经查,该案被害人涉及全国各地1970人,涉案金额460余万元。目前,2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

  案例五:“神药”可防癌?实为普通“压片糖果”

  近日,湖北十堰茅箭警方成功捣毁一养老诈骗窝点。据悉,这起养老诈骗案涉案资金160余万元,200余名老人受骗。

  今年7月,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平安义警队员在辖区巡逻时,发现某处居民楼有老年人频繁进出。他们大多空手进,然后拎着保健品回家。义警队员将这一情况报告给社区民警。经前期摸排,民警发现,该楼可能存在养老诈骗窝点。

  7月底,经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联合辖区派出所一举捣毁该养老诈骗窝点。当时,窝点内只有几名老年人,涉案嫌疑人不知所踪。民警询问在场的老人,他们此时还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据了解,该窝点的负责人是48岁的江西籍女子王某。她冒充“农科院”推广部主任,对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然后推销售卖假药。

  警方很快发现嫌疑人王某的藏匿地点。随即,民警驱车远赴江西,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在吉安市永新县一处租住房内,将嫌疑人王某抓获。

  经讯问,民警发现,该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员工”上岗前会经过“专业培训”。为了体现其“专业性”,嫌疑人专门针对老年人制定“话术单”。他们通过所谓“农科院专家”讲解和“体验者”的“真实经历”来夸大保健品的疗效,声称产品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癌、长命百岁”等功效。利用花言巧语取得老年患者群体的信任后,他们将普通的“压片糖果”冠以“桑蚕基肽”的名号,以每份4000元的高价进行售卖。

  如何识破保健品类养老诈骗套路?

  不法分子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打着根除疾病,药有奇效的幌子推销保健品,他们往往夸大保健品的作用,使用让利、附赠等优惠,借机推销能够“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的高价保健品,骗取老人钱财。

  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而且保健品是特殊食品,不能代替药物,宣传保健品有疾病治疗、预防作用,都是法律所禁止的。

  一旦陷入保健品骗局,老年人损失的不仅仅是养老钱,严重的还会耽误病情。

  要识破保健品类骗局其实并不难,首先要警惕各种以免费为名的保健品推销活动,不轻信、不购买;其次要养成正确的就医看病习惯,不要相信所谓专家的夸张宣传,更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老年人在购买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等产品时,一定要去正规药房、医院等具备合法资质的地方。若无法鉴别产品真假和价格是否虚高,请告知子女陪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