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微粒贷”骗局多发 看清楚这些别中招
  • 发布日期:2024/3/4 15:13:55
  • 阅读量:494
  • 来源:泉州晚报
  • 专栏:风险提示

  近段时间,泉州市多位市民接到冒充银行、银联、“微粒贷”等客服人员的诈骗电话,其中一部分人受骗。不仅泉州,全省各地也出现大量这类骗局。日前,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发出警示:福建省冒充“微粒贷客服”类电诈案件高发,不法分子以“不关闭微粒贷业务将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诱导事主安装指定软件共享手机屏幕以获取转账验证码,或向指定银行卡转账等进行诈骗。

  近日,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要给骗子可乘之机。

  谎称关闭微粒贷 实则实施诈骗

  2月19日,市民江先生接到一个FaceTime通话来电,对方冒充中国银联客服称:“你的微粒贷利率太高,需先下调再关闭,不然会影响到征信!”对方给洪先生一个网址让其登录。江先生查询后跳出聊天框,对方称可以教江先生下调微粒贷利率。

  对方让江先生到抖音放心贷贷款70000元,而后转到银行卡。转完后,“客服”发来银行卡,让其分两次转账50000元和20000元,这样可以下调利率。等到江先生转完,“客服”又电话让江先生点开支付宝,使用花呗取消微粒贷,“客服”发来二维码。就这样,江先生扫了24次,付款23999.13元。直到当晚,江先生打电话到银联客服热线,才发觉被骗。

  同一天,市民曾先生接到陌生号码FaceTime视频来电,对方自称“微信客服”:“你开通的微粒贷利息太高了,必须清除微粒贷数据,彻底关闭微粒贷,否则每月要扣除费用、利息。”次日,另一个FaceTime视频电话联系曾先生声称,其微粒贷未关闭成功,让他登录网站操作。曾先生微粒贷额度有18000元,对方要求全部借出来再还进去,“款项经过我们后台才能清除数据将微粒贷关闭”。曾先生将微粒贷上的18000元借出来,转入对方指定的账户。过后,曾先生在家人的提醒下才发现被骗。

  提及征信别慌,可到官方机构查询

  “从主动联系到骗到钱,骗子的每一步都是精准算计的。”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解析骗局套路。

  骗子先是伪装银联、互联网金融、银行、微粒贷客服等联系受害人,骗子准确报出受害人的姓名、贷款等信息,取得受害人信任;再以“影响征信”、利率过高需注销账号、影响个人征信产生严重后果等为由,吓唬受害人,让其恐慌;随后谎称只有清空贷款额度才能完成清零和销户,诱导受害人前往各大网贷平台借款;骗子往往会要求受害人下载视频会议软件,并开启屏幕共享功能,以便全程窃取银行账户卡号、动态验证码及银行密码等个人信息,而后转至骗子指定的账户。

  骗子套路深,难道就没办法预防吗?实则不然,一切骗局,只要不听、不信、不转账,骗子招数再高也没有办法。

  民警提醒,不轻信骗子的说辞。“微粒贷”目前并没有推出独立App,市面上所有带“微粒贷”字样的App都是骗人的,如有下载独立“微粒贷”App的,请赶快删除;核实来电身份,微粒贷、监管机构等不会使用私人号码外呼,如接到陌生电话或收到陌生短信,对方又自称是客服,建议通过官方渠道核实身份;拒绝开启屏幕共享。遇到对方要求添加私人社交账号或到各类视频会议软件进行屏幕共享等协助操作,一定要果断拒绝。

  谈到征信别慌张。个人征信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都无权随意删除或修改。如果对个人征信情况有疑问,可以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