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高考放榜在即 警惕诈骗陷阱
  • 发布日期:2022/6/24 8:56:27
  • 阅读量:2128
  • 来源:中国信用
  • 专栏:风险提示

  2022年全国高考已拉开大幕,考生们迎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备受社会关注。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趁机动起了“歪脑筋”——在填报志愿、录取等环节纷纷设“坑”,实施诈骗。高考成绩放榜在即,记者梳理了一些常见诈骗套路,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上当受骗!

  套路一:“山寨版”招生网站

  不法分子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公众账号,并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等对考生和家长实施诈骗。

  提醒:每年具有本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文献”栏目下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进行查询核实。广大考生在网上查询高校招生信息时,请认准“官网”标识,谨防山寨账号或网站骗局。

  套路二:“提前录取”交费

  录取环节中,不法分子往往以大学招生办的名义通知考生及家长,声称本学校为“提前批次”招生,如果想被录取,需要提前缴纳学费。否则或被退档,无法录取,后果自负。

  提醒:提前批次录取主要针对军事、国防、艺术类院校考生,录取工作全部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由专门的计算机系统按志愿和投档规则投档,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对于收到的任何以招生为由要求提前交纳学费的电话或者短信,可通过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录取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套路三:“内部指标”补录

  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与考生及其家长取得联系,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名额”“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

  提醒: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未经有关省(区、市)公布的招生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校在招生省份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须通过公开征集志愿录取。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

  套路四:伪造录取通知书

  不法分子通过寄送自行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诱骗考生或家长将学、杂费打入指定银行账号。

  提醒: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通过报考院校官网查询录取名单,也要及时通过官方认证或教育部门发布的查询平台对录取结果进行核实确认,避免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