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警惕!冒充公检法骗局有了升级版
  • 发布日期:2022/7/1 10:21:13
  • 阅读量:2323
  • 来源:泉州网
  • 专栏:风险提示

  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疾控中心的,而你是密接人员。这时,你是否会感到恐慌?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预警信息,近段时间以来,借疫情实施诈骗的警情已发生多起。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这类骗局属于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最新升级版。

  案件 接到“疾控”电话 受害人损失巨大

  几天前,市民张女士在家中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广州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其对张女士说,她是密接者,需要去隔离,而后询问170开头的手机号码是不是她的。张女士否认。对方说可能信息有误,可以转接到长沙市公安局核实证明,这样就不用隔离了。

  电话转接到“长沙市公安局”,警官声称已经帮张女士将立案证明单上传到“广州市疾控中心”。对方询问张女士名下是否有一张银行卡,称可能有人以她的名义办理,这不仅导致防疫信息有误,还被人拿去冒用,涉及一起严重的刑事诈骗案件,需要赶紧证实身份销案。对方让张女士下载一个App视频会议聊天软件。接着让她到一个空旷无人的地方,发来一些案件信息。“要消除你的嫌疑,需要配合调查。”对方让张女士将几张银行卡的钱转到公安局专门的监管账户。就这样,张女士稀里糊涂地将20万元转给了骗子。

  无独有偶,黄先生接到“漳州疾控中心”的电话,对方声称黄先生到上海虹口区第一人民医院扫码登记过,系密接人员。但黄先生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过泉州,极力否认。对方便称黄先生的身份可能被人冒用了。接下来黄先生的遭遇与张女士一样,被骗走了近10万元。

  提醒 “办案”要转账 全都是诈骗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今年5月以来,我市发生多起类似案件,受害人损失惨重。有的骗子直接冒充公检法人员办案,有的则加上“疾控中心”,让受害人担心“密接”后继而由“公检法人员”介入诈骗。

  民警介绍,这种案件的诈骗手法为冒充公检法骗局的升级版本,骗子以疫情防控作为切入点,让受害人在多层骗局中信以为真。骗子先是采取“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身份来迷惑受害人,后由“警察”出面协助破案,让受害人降低警戒心。在会议视频亮出案件信息、拘捕令、“警服”“警号”等,甚至有的骗子还会宣传电信诈骗和个人信息保护教育,打消受害人的最后一丝疑虑。

  其实,骗子的招数再丰富,话术在变,但套路不变。市民在接听自称“疾控中心”流调电话时,要增强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疾控部门会关心、了解您曾去过什么地方,而不会向您索要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接到自称公检法部门电话时,保持冷静和警惕,公检法部门不会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也不会在电话里要求事主提供个人财产、账户等信息,更不会通过网络发送“通缉令”“冻结令”等。

  如接到不法分子通过冒充公安民警或其他执法人员,谎称受害人涉案,要求受害人配合调查的情况,请拨打110核实。也请广大市民积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识别电信诈骗,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