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公检法”来找你?这是陷阱!
  • 发布日期:2022/7/4 9:05:21
  • 阅读量:2261
  • 来源:中国信用
  • 专栏:风险提示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警方帮助居民及时识破“冒充公检法”骗局,成功避免她遭受财产损失。

  6月24日12时许,无极警方接到居民王某报警求助称,有一位“市公安局的民警”打电话称其护照涉嫌非法入境,需要远程视频与王某进行身份核实,并称此次事件领导十分重视,后续还会有“吉林的警方”与其联系。担心害怕的王某一下子慌了神,冷静片刻后,王某忽然回忆起无极警方前几天发放的反诈宣传材料的内容,其中有一条就是“冒充公检法”诈骗,但是王某又不能完全确定给她打电话的是电信诈骗分子,于是就来到无极县公安局张段固派出所寻求帮助。

  民警了解事情的经过后,确定王某正在被电信诈骗。民警先安抚了王某情绪,又向王某解释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等形式办案,在确认王某并未进行转账操作后,民警耐心细致地跟王某复盘了这起冒充公检法诈骗的过程。王某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下来,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之后,民警再次对其进行了反诈知识普及,并指导她关注了“无极公安”微信公众号,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反电信诈骗学习。同时,号召王某把自己这次有惊无险的电诈经历告知身边人,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电诈就在身边,提高反诈意识。

  民警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视频等办理具体案件,更不会要求转账,自称公检法机关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请一概不要相信。防范电信诈骗要牢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