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从“无门槛拿证”到“高薪挂靠” 新职业培训暗藏新骗局
  • 发布日期:2022/8/22 8:49:32
  • 阅读量:2130
  • 来源:央广网
  • 专栏:风险提示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两年,一批新职业走进大众的视野。新职业意味着新的就业机会,不少人想抓紧考取从业证书,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然而,一些培训机构以“山寨证书”诱导求职者缴纳高额费用。系列报道《网络招聘乱象调查》第二篇:从“无门槛拿证”到“高薪挂靠”,新职业培训暗藏新骗局。

  廖先生对碳排放管理工作抱有兴趣。今年年初,他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看到,不少培训机构推广相关的就业机会。在咨询了几家机构后,他了解到,只要报名参加相关课程的培训,通过考试、拿到证书,培训机构就会介绍碳排放管理的兼职工作。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参加培训、考取一本证书大约需要几千元,而拿到证书后,通过机构介绍的兼职,可以赚取5万元到10万元。

  由于机构承诺考取证书后保证可以兼职,廖先生就缴费报了名,开始上课。不过,他参加的培训几乎就是走个过场。“就是刷一些课,他会给你一个网站,然后去里面刷课时,而且这些课不需要自己去听,把时间刷满就好了,走个流程。培训课很快,我们基本上半天就能刷完了。”廖先生说。

  半天就能学完全部课程,这是怎么做到的?原来,秘诀在于同一时间打开多门课程的网页刷课时。相比之下,考试就更容易了。廖先生告诉记者,“线上考试,就会给我们发答案,我们带着答案去考试就好了”。

  不用学知识、考试抄答案,这样的培训和考试靠谱吗?取得的又是什么证书呢?廖先生说,从4月份考完试到现在已经过去3个多月,传说中的证书迟迟没拿到。他每隔几天就会催问这家机构,对方拖延至今也没给出明确说法。

  无门槛入学,短时间拿证,高薪“金饭碗”唾手可得,类似的话术在多家培训机构的广告语中屡见不鲜。刘先生交了近3000元报名费,准备考取培训机构所说的“含金量极高”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被告知等待考试通知后,他在网上搜索关于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信息,发现这个所谓的极具含金量的证书,并不是人社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只是某些网站发放的培训证书。

  刘先生说:“后来我才了解到,那证书主要是技能培训证书,不是职业资格证书。技能培训证书跟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根据他后来跟我说的内容,不用学习,他都可以给你发高级的培训合格证书。”

  当前,市场上有关新职业的培训信息五花八门,其中一些宣称证书“可以挂靠”。实际情况如何?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可能就是给您瞎保证的一些东西,比如证书下来说推荐公司包括帮你把这挂出去,其实真正能挂靠的就是资格类证书,其他类的也没什么太大的用。”

  事实上,一些新的职业领域目前还没有设立职业资格准入。面对培训机构用“山寨证书”来招揽生意、诱导缴纳高额费用,求职者该如何分辨?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提醒,技能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有本质的不同。如果培训机构给出“保过、给证书、高薪挂靠”等说辞,求职者要格外警惕。

  “这种职业培训证书,它不是一个资质,并不是说你一定具有哪一种能力,只是说你参加了这种培训而已,跟职业资格证书是有区别的。当然这种职业培训证书也不是说每个单位都能够下发的,只有一些国家权威部门颁发了办学许可证的学校或者培训机构才能够颁发职业培训证书。这样的广告宣传,实际上都是违反广告法的规定的。”陈音江说。

  那么,如果求职者已经交了费、报了名、考了试,却没有拿到证书,这笔报名费还能要回来吗?陈音江说:“如果培训机构宣传经过了培训就可以拿到证书,但是考生如果交了报考的费用后又没有获得相应的证书,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虚假宣传的行为,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了明显的侵害,可以要求培训机构退还相应的培训费用。如果协商解决不了问题,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者主管部门投诉,请求他们调解。如果调解还解决不了,也可以通过申请仲裁或者到法院去起诉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