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盘点“养老诈骗”6种常见套路 护好百姓“钱袋子”
  • 发布日期:2022/9/6 9:01:06
  • 阅读量:2144
  • 来源:太原晚报
  • 专栏:风险提示

  新型诈骗方式不断出现,“涉老”骗局持续翻新。针对近期相关警情通报,山西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近日发布提示,诈骗的“魔爪”越来越多伸向了老年人,要警惕“投资”变“非法集资”,认清“养老诈骗”6种套路。

  省处非办介绍,非法集资诈骗严重侵害老年人权益。不法分子“养老诈骗”常用6种套路,广大老年人要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一是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医保卡、社保卡系统需要激活、升级、发放补助,为老年人提供便利上门服务为名,骗取老年人医保卡、社保卡以及密码,盗刷卡内金额。

  二是伪装成单身人士,通过婚恋网站、网络社交工具取得老年人信任后,以生病、办急事、家中出现变故急需用钱、索要结婚彩礼、首饰为名实施诈骗。

  三是以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抱团养老、候鸟养老、居家养老、旅居养老、生态养老、温泉养老等方式为幌子,通过免费领取礼品、体验免费项目,向老年群体宣传投资老年公寓、养老地产等项目,承诺预先投资该项目有定期资金回报,进行非法集资。

  四是通过销售医疗设备、增值古文玩等方式,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进行非法集资。

  五是借助国家专项养老计划、全民互助、养生购物平台等为噱头开展线上线下传销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消费者注册成为平台会员,通过积分返利的方式引诱老会员不断发展新会员,形成层级链条。

  六是在居民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老年保健品理疗店、治疗店、健康咨询、营养管理站点,利用“会销”“旅游”等方式,以送鸡蛋、聚人气、测病源、听讲座、卖产品、治疾病、拉人头、送优惠等方式,向老年人推销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侵害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和财产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