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警惕以“复工复产”为名的诈骗套路
  • 发布日期:2022/9/8 9:40:51
  • 阅读量:2140
  •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 专栏:风险提示

  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反诈中心发布提示,提醒防范以“复工复产”为名的诈骗套路,希望广大群众引以为戒。

  “公司领导”发来转款指令

  9月1日,市民李女士给“公司领导”转账14.5万元。转账后,她打电话向领导告知,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于是立即拨打110报警。

  李女士是乌鲁木齐市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1日17时许,她的QQ邮箱收到了一封公司领导给她发的邮件。

  邮件中,领导提出公司准备复工复产,设立了一个QQ群方便公司人员居家办公,让她通过QQ号进入。

  李女士按照领导的指示进群后,发现公司的总经理、副总、财务总监、公司法人的头像都在群里,便没有怀疑。

  紧接着,李女士看到公司的总经理在群里发出指示“给某某公司转14.5万货款”,公司的财务总监立马回应“,收到!”

  李女士说,看到大家沟通得如此顺畅,她便没有打电话核实,直接将货款转账至群里提供的账号中。

  接警后,市反诈中心迅速启动“即发性警情涉案资金查控机制”,会同入驻银行对涉案资金进行追查,2小时内追踪到资金下落,冻结涉案资金账户,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4.5万元。

  “高价收购”套取检测费

  “我妈妈可能遇到诈骗了,执意要向陌生账户转账,麻烦警察同志去我家看一下。”9月4日10时许,水磨沟区公安分局新兴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内居民疑似遭遇电信诈骗。该所民警立即上门了解情况。

  原来,贺女士的母亲李女士和朋友合伙开发了一款网络平台,3日,一个自称“小顾收购中介”的人通过电话联系到她,说他们公司愿意花1.8亿元收购这个网络平台,但李女士要先缴纳5万元的检测费用。

  得知这个消息,李女士非常高兴,给女儿打电话报喜后,就准备给对方转账。在电话中,贺女士质疑对方在诈骗,可李女士认为对方不会骗她。

  民警宋洪芯联系到李女士,明确告知她此类电话肯定是诈骗电话,并详细地解析了目前最新的诈骗手段。听了民警的讲解,李女士才认识到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贷款要求交“手续费”

  9月2日,米东区公安分局新工地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推送预警,家住米东区的祁先生可能遭受了贷款类诈骗。

  当日,祁先生接到了一个来自广州的电话,对方称现在贷款非常划算,不需要抵押房产等。在对方的劝说下,祁先生下载了对方推荐的“贷款平台App”,并在平台上与对方签订了电子合同。

  在操作过程中,对方又打来电话告诉祁先生,他的银行卡号显示异常,需要交20000元手续费才能继续进行操作。祁先生因一时交不出那么多钱,僵持几分钟后将电话挂断。

  新工地派出所民警联系到祁先生,通过核查,该贷款电话为诈骗电话。

  民警仔细查看了祁先生签订的电子合同,其中祁先生的卡号信息填写错误,因此银行卡信息并未被盗取,未造成实际损失。

  “正值复工复产时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接触式复工、居家办公等,实施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市反诈中心民警米翔说,宣称低价出售防疫物资、利用开学冒充老师诓骗钱财、宣称可以“无抵押”放贷、“刷单”兼职等诈骗套路都有可能发生,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