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警惕!“本地号码”也可能是诈骗电话
  • 发布日期:2024/1/4 11:20:49
  • 阅读量:807
  • 来源:
  • 专栏:风险提示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严重侵蚀了社会诚信和法治秩序,给受害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心理创伤。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电信诈骗案件的认识,提升人民群众反诈、防诈意识,现从法院审理的电信诈骗案件中精选部分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旨在通过以案释法,提醒大家妥善保护好身份证、银行卡和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同时也警示大家远离电信诈骗,切勿因一时大意或贪图小利,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案情摘要

  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被告人姚某在“蝙蝠”聊天软件上认识境外诈骗团伙负责人黄某,在黄某的指挥下,姚某在镇江当地收集手机卡、安装转换线、安装拨打电话的设备,使所有从境外拨打的诈骗电话均转换为镇江本地的号码,从而降低被害人的警惕。经查,共有三名被害人共计被骗752129元,被告人姚某获利35613元。

  处理结果

  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被告人姚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对被告人姚某尚未退出的违法所得35613元继续予以追缴。

  典型意义

  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层出不穷,犯罪分子采用新犯罪的速度更新较快,例如本案中,姚某采用的方式就属于新型的诈骗方式,很多市民看到外地的电话号码可能会挂断,本地的就会放松警惕,因此,提升自身的防诈、反诈意识更为关键。在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切勿贪图蝇头小利,任何需要转款、汇款的行为需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