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 > 正文
  •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理财社区变“相亲角” 线上婚恋相亲要当心
  • 发布日期:2021/2/22 8:38:37
  • 阅读量:1574
  • 来源:重庆商报
  • 专栏:风险提示

  春节期间闭市,支付宝的基金讨论区被相亲留言“攻陷”,年轻人自己或长辈纷纷晒出条件和理财收益“在线征友”。数量之多甚至惊动了支付宝官方,特别提醒广大网友:财和相亲一样,最重要的是保持脑瓜子冷静。

  近年来互联网婚恋社交行业持续发展,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婚恋社交市场规模达到63.8亿元。在疫情影响下,线上婚恋社交市场规模则有望迎来进一步增长。

  线上婚恋交友忙 理财社区都变“相亲角”

  “平时工作忙,线上交友更节省时间,且线上聊天不尴尬。”某线上婚恋社交平台用户夏女士这个春节被拉着相亲,但她认为,“相较于线下相亲两个陌生人第一次碰面的尴尬感,线上可以先聊天,聊得来再线下见面,免去尴尬。”

  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探探发布的《95后社交观念与社交关系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的被调研用户将社交软件作为拓展人脉圈子的重要途径,其中25.2%的用户表示使用社交软件很频繁,58%的用户选择通过社交软件来寻找伴侣,对于线上聊得来的网友,48.6%的用户表示愿意线下见面。

  在当代年轻人的婚恋社交观念之下,不论是哪个软件,都有可能变成大型相亲现场。

  这个春节就连支付宝的基金讨论区,都被相亲留言“攻陷”。在支付宝理财社区中可以看到,很多年轻人晒出自身条件、基金收益“在线征友”,也有长辈发布家里孩子的相亲信息。

  技术发展、观念变化催生线上婚恋2.0

  数据显示,随着单身成年人口超2亿,中国进入第四次单身潮。与此同时,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移动社交用户出现了大规模增长。

  作为移动社交市场的重要细分领域,婚恋社交借助泛娱乐的风口持续发展。艾媒咨询报告称,从2014-2021中国婚恋社交市场规模及预测数据来看,整体市场规模呈现上升趋势,预计到2020年中国婚恋社交市场规模达到63.8亿元。

  巨大的需求催生市场发展。如果说百合网、世纪佳缘等传统婚恋交友平台是1.0模式。那兼具婚恋和社交的积木、soul、积糖等陌生人社交平台,就是2.0模式。

  浙江理工大学讲师刘重阳表示,类似的平台满足大众的猎奇心理,同时也是物质增长的快速与精神文化进步较缓给互联网平台创造了心理市场。

  “婚恋市场信息错配、信息不对称非常严重,这类应用满足客观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记者说,线上婚恋社交平台解决了信息不对等的问题,且目前该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杀猪盘”频出 线上婚恋交友要当心

  另一方面,线上婚恋社交平台也屡屡出现 “杀猪盘”骗局,骗子一般通过各种社交平台和婚恋网站寻找目标,并用盗图等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事业有成、温柔多金又渴望真爱的青年男女,通过培养感情获取信任后再实施诈骗。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称,杀猪盘出现,平台需要承担一定责任,类似平台缺乏有效监管,导致骗子能以虚假身份、虚假状态,利用对方焦虑和对对象的美好幻想,一步步引诱诈骗。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称,规范、约束、治理,净化婚介市场环境,需要多方主体的共同努力。从监管层面看,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可以形成协同机制,加强对网络运营者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平台上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从网络运营者角度看,应当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同时还要加强自律。既不能让所运营的平台成为滋生违法犯罪行为的“温床”,也不能亲自或者教唆他人从事违法违规行为;从用户方面看,要提高风险意识,提升甄别能力,不要盲信各种花言巧语,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