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本市动态 > 正文
  • 本市动态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 发布日期:2024/2/9 10:04:14
  • 阅读量:1760
  • 来源:丹东市政府网站
  • 专栏:本市动态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二〇二四年二月七日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7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146人。

  市委书记裴伟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郝建军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朱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丹东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和市委书记裴伟东在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了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方法路径。郝鹏同志的讲话,对全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明确要求,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裴伟东同志的讲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领保障丹东全面振兴新突破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丹东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在省纪委监委和丹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起来,锚定振兴新突破目标任务强化监督保障,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协助市委制发实施遏增清存“1+5”系列文件,以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好打赢遏增清存攻坚战。统筹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微腐败”大清扫、“万件化访”等“三个万件”治理行动,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深做实日常监督,规范打造“阳光工程”,深入实施“清风工程”,以精准监督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扎实开展十三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巡察影响力、震慑力、穿透力进一步彰显。从严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及市委工作部署,聚焦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丹东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教育培训主题主线,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集体学习制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大政方针,做深做实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紧扣东北全面振兴“五项重点任务”、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和市委全会明确的7方面重点,牢牢把握“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目标要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保障“十清”行动,以强有力监督压实责任、疏通梗阻、应对风险。

  第二,持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深挖彻查招投标、地方债等乱象背后的腐败,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严查信访背后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坚持不懈净化政治生态,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重中之重,严肃查处“一把手”腐败,加大对政治骗子、政治掮客打击力度。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环境。

  第三,持续深化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推动准确定性量纪执法。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重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深化“阳光”“清风”工程,让“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成为自觉遵循。

  第四,持续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有效性和针对性。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财政、审计、统计等监督的信息沟通、措施配合、资源共享、成果共用、事项协同。做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完善以县级统筹为主的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检查工作机制。高质量开展十三届市委第六轮、第七轮政治巡察,强化巡察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入实施大数据赋能年行动,推动数字技术与纪检监察各项业务深度融合。

  第五,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干部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深化全员培训,综合运用“周末学堂”“数战比武”、党纪法规培训等载体,加强委校合作共建,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己,做细做实经常性监督,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砥砺奋进,时刻保持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丹东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