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公示 > 典型案例
  •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案例篇】(4)“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模式促投资便利化
      6月3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通报了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实施审批和监管彻底分离又相对集中的“审批无障碍、监管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运行情况,明确大连片区“放管服”改革已由“点”的改革走向“面”的创新,投资由“便利化”迈向“自由化”。  不久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交二航(大连)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所需文件无法及时寄来,大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容缺受理”“承诺准入”机制,并对企业注册及补缺注意事项进行专项辅导,经办人按要求签署承诺书后,经过十多分钟等待,营业执照便交到经办人手中。  这是大连片区审批监管新模式运行的一个缩影。按照系统创新、集成创新的思路和路径,经过系列创新实践,大连片区探索形成“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包含市场准入环节全面告别人工审批,实现全程标准化程序化,企业注册立等可取,尚未完全具备条件的申请人可“容缺受理”“承诺即准入、即发证”;监管环节实施“符合认证”“分类监管”,全面实施覆盖大连自贸片区市场主体的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  此项审批监管新模式,集合了行政审批改革方面的制度创新和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的制度创新,既解决“一线放开”问题,也解决“二线有效管住”问题。其中,标准审批、承诺准入实现了行政审批的“无障碍”,符合认证、分类监管实现了事中事后监管的“不干扰”,在审批和监管全流程实现了闭环管理。  实施“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后,主体资格(营业执照)审批完全做到按标准审批,经营资格审批做到了“承诺即发证”,极大地促进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  此外,新模式真正实现了“守法守信便利”原则。不论是承诺准入,还是符合认证和分类监管,均建立在市场主体守法守信、诚信践诺的基础上,企业越是守法守信,信用等级就越高,监管部门按企业的信用等级采取不同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风险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做到“监管不干扰”,对风险高、信用差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可以更好地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
    06/18 典型案例
  •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案例篇】(3)纳税信用A级为企业带来切实红利
      去年底,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颍泉区税务局辖区的安徽新天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凭借逐年增强的纳税意识与一贯优良的纳税信用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在2018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中被评为A级纳税人,颍泉区税务局为该纳税人提供涉税服务绿色通道。  为激励安徽新天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守信行为,颍泉区税务局对该公司开展满意度调查走访,通过财务负责人吴女士了解到,该公司由于经营范围的扩大和大客户增加,造成了大额发票实际需求量远远大于实际供给量的困境。针对这一情况,颍泉区税务局依据“两票”指引中“对信用等级为A级的一般纳税人,普通发票按纳税人需求供应”的要求,在绿色通道为纳税人办理发票限额调整业务“将万元版增值税普通发票调整至十万元版”,满足了该公司的实际需求。  业务办结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女士再三感谢,“没想到信用等级被评为A级有这么大的好处!以后我们企业会再接再厉,争取年年都评A。”  据悉,A级纳税人是税务部门评定的纳税信用级别最高的纳税人。纳税信用级别是指税务机关按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根据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情况,就纳税人在一定周期内的纳税信用所评定的级别,信用等级分为A、B、M、C、D五级。当年,税务机关确定上一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  除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外,为激励依法诚信纳税,税务部门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A级纳税人的守信激励措施:A级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普通发票按需领用;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可享受由税务机关提供的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享受跨区域同等税收待遇,国、地税机关相互认可,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范围内享受与本地A级纳税人同等税收待遇;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享受在国家下达的出口退税计划内优先办理出口退税待遇等。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国纳税信用整体水平呈逐年提升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2569.31万户企业取得了纳税信用级别。其中,A级纳税人125.58万户,占比4.88%;B级纳税人1036.92万户,占比40.36%;M级1109.59万户,占比43.19%;C级117.04万户,占比4.56%;D级180.17万户,占比7.01%。
    06/18 典型案例
  •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案例篇】(1)高级认证企业享通关便利
      分级分类监管是信用监管最突出的特点,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信用状况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使守法诚信经营的企业监管成本降低的同时,政府的行政成本同步得到降低,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各地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速推进,不断深化,涌现出不少成熟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为进一步搞好这项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为了更好地报道这些经验做法,推动信用监管向纵深发展,《中国信用》杂志官方微信即日起开设“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地方经验巡礼”栏目,以综述、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刊发系列稿件,充分展示各地方各部门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有效做法和创新经验,敬请关注。  “实现海关信用等级从一般信用到高级认证的提升,充分彰显了我公司在进出口业务流程管控、贸易安全、财务状况等方面的管理优势,大幅提升通关时效,加持开拓全球新兴市场。”近期,传音控股旗下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获得海关最高信用等级认证——AEO高级认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提起这项荣誉激动万分。  AEO制度由世界海关组织倡导,旨在通过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给予企业通关便利。不同国家海关之间可以通过AEO互认,给予对方符合资质的企业相关便利,是国际贸易企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通过此次认证,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可以享受海关最低查验率、免除担保、优先通关、专设企业协调员等多项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在港口、保险、物流等方面的贸易成本,打通通关时效制约,通关时效提升20%,确保货物按时交付,提高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认证级别不一样,查验比率大不同。以2019年为例,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平均查验率为0.57%,分别比一般认证企业(1.69%)和一般信用企业(2.44%)低66.27%和76.64%。而失信企业的查验率则高达84.76%,基本上是票票查验。对企业而言,查验越频繁,意味着成本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海关信用认证并非“一动不动”。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海关共向上调整企业信用等级1175家次,向下调整企业信用等级7531家次。企业信用等级“能上能下”,意味着守信表现不能“时好时坏”。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海关共认定3236家高级认证企业,25,624家一般认证企业,142.44万家一般信用企业,6788家失信企业。  据了解,中国海关已经签署15个AEO互认安排,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与AEO互认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已经超过中国进出口总值的50%。大部分AEO企业在境外的通关查验率有明显降低。
    06/18 典型案例
  • 失信案例七
    丹东市税务局失信案例东港市英硕机械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6817683267107),是一家机械零部件加工企业,该企业因在2018年度的纳税信用评价中被评为D级企业,在2019年度被直接评D。东港市税务局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其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对其报的各种资料,严格审核,加强纳税评估。由于失信,企业受到了很大影响,办税成本和办税时间都大大增加。企业表示今后一定诚信纳税,努力提升纳税信用等级。
    12/20 典型案例
  • 诚信案例三
    丹东市税务局诚信案例辽宁康辰药业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681736747334D),是一家中成药生产企业,该企业诚信纳税,在2019年被评为A级纳税信用级别纳税人。东港市税务局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守信经营、依法纳税的纳税人在发票领用、纳税申报以及税款缴纳等方面提供便利。辽宁康辰药业有限公司为一般纳税人,单次可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并且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能够即时办理,我们为其提供绿色通道、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办税时间,也减轻了企业的办税成本。东港市税务局全力配合“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树立了一批以康辰药业为首的诚信纳税典型,弘扬诚信价值文化,营造出了“诚信者荣”的良好信用氛围。
    12/20 典型案例
  • 失信案例六
    大连金青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大连金青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200064424507D注册地址:辽宁省庄河市步云山谦泰村(政府办公楼106室)法定代表人:刘青江违法事实:2018年3月28日起郑某等9人投诉该单位承建的丹东万达工地拖欠工资。经调查核实,拖欠情况属实,共拖欠工资103199元。处理情况:2018年5月3日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单位逾期未履行;2018年5月18日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该单位至今未支付拖欠的工资。
    11/11 典型案例
  • 失信案例四
    丹东金丸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丹东金丸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600120292386Q地址:丹东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口岸贸易区I区A座104室法定代表人:贾毅违法事实:2018年2月26日,陈某等66人到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丹东金丸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工资问题。经调查核实,该单位共拖欠工资715024.49元。处理情况:2018年2月27日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2018年3月22日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该单位至今未支付。本案现已按程序申请丹东市振兴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2018年9月17至26日罗某等137人分别到我局投诉该公司拖欠工资2604135元,2018年9月25日我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单位至今未支付劳动者工资。
    11/11 典型案例
  • 失信案例三
    沈阳信赢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沈阳信赢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24335672554C;地址:法库县冯贝堡镇冯贝堡村法定代表人:冯永利违法事实:2018年8月9日,施某某、王某某等31人分两批来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沈阳信赢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博恩御山水项目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调查,拖欠工资问题属实,共拖欠农民工工资767410元。处理情况:2018年9月14日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单位逾期未履行;2018年10月29日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该公司至今仍没有支付。2019年1月7日,丹东市人社局以该单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11/11 典型案例
  • 失信案例二
    丹东市税务局失信案例东港市金福星服装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6006837424833),是一家其他机织服装制造企业,该企业因在2018年度的纳税信用评价中被评为D级企业,在2019年度被直接评D。东港市税务局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其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对其报的各种资料,严格审核,加强纳税评估。由于失信,企业受到了很大影响,办税成本和办税时间都大大增加。企业表示今后一定诚信纳税,努力提升纳税信用等级。
    09/10 典型案例
  • 诚信案例二
    丹东市税务局诚信案例丹东日牵物流装备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681794840502F),是一家金属包装容器及材料制造企业,该企业诚信纳税,在2019年被评为A级纳税信用级别纳税人。东港市税务局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守信经营、依法纳税的纳税人在发票领用、纳税申报以及税款缴纳等方面提供便利。丹东日牵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为一般纳税人,单次可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并且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能够即时办理,我们为其提供绿色通道、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办税时间,也减轻了企业的办税成本。东港市税务局全力配合“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树立了一批以日牵物流为首的诚信纳税典型,弘扬诚信价值文化,营造出了“诚信者荣”的良好信用氛围。
    09/10 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