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公示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站内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宣传 >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正文
  • 诚信建设万里行
丹东“草莓e家” 做草莓种植户的好帮手
  • 发布日期:2020/1/10 10:45:36
  • 阅读量:4145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眼下草莓热销,东港市椅圈镇草莓种植户迎来了忙碌季。1月7日不到8点,记者来到丹东边境支队椅圈边境派出所,跟随民警到椅山村检查防火工作。“往年两个草莓大棚的收入能达到十八九万。”在大棚里正忙着看护草莓秧苗的果农王守成说,“看到民警在大棚外巡逻,我们晚上睡在棚里,心里都感到踏实……”

东港市椅圈镇是丹东地区草莓种植基地之一,椅圈镇边境派出所辖区有4600余户村民,种植草莓大棚户达1300余户,草莓大棚已成为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渠道,也是椅圈派出所保障重点。派出所老民警都记得这样的场景:前几年刚兴起建大棚时,有个种植户因失火,两座大棚损失惨重,一家人抱头痛哭。“一到冬天,派出所就不定时在大棚种植区域巡逻,并进行防火宣传。”民警王耀申告诉记者,老百姓建一个大棚不容易,一把火就会让他们血本无归。所以每年入冬后,我们都结合辖区工作实际,专门组织巡逻防护力量,根据草莓大棚分布和种植户作业特点,每日0时至6时不定时对辖区大棚密集的场所进行全方位巡逻。

教导员赵万利告诉记者,平日里,派出所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挨个大棚检查消防设施,发放消防器材。死看死守出效果,2019年,辖区内大棚种植区实现了“零发案”和“零事故”。

赵万利介绍,派出所创新搭建“草莓e家”新平台,将辖区大棚种植户、草莓种植专家、法律工作者组织起来,将“科技助农、法律宣讲、消防检查、治安巡逻”等多项职能“线上”和“线下”有机融合。

2019年,在派出所的组织下,共开设草莓技术“e课堂”十余场,联系草莓种植专家每月在镇里进行专题授课、接受农民咨询,为草莓大棚种植户提供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技术帮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派出所依托“草莓e家”微信群、借助微商经营模式,帮助小规模草莓收购户解决草莓采摘期存在的经营困境,推动草莓种植、采摘、销售形成产业链,从而对草莓种植业产、供、销进行全面帮扶。